linux下的mysql插入数据报错:ERROR 1366 (HY000): Incorrect string value: ‘\xE5\xBC\xA0\xE4\xB8\x89’ for column ‘name’ at row 1。此时我们需要更改linux下mysql的编码格式。
一般我们在安装完成mysql数据库后发现数据库竟然不支持中文,这是数据库默认编码格式的问题,本篇我们介绍如何修改数据库的默认编码为utf8。
(注:本地的mysql数据库报这个错误也是由于编码格式错误导致的。)
举个例子:
create table teacher (name varchar(20),age int,sex varchar(10));
insert into teacher values(“张三”,34,“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步:
首先我们在终端窗口处输入mysql -u root -p 命令,然后输入root帐号密码连接数据库。具体操作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步:
连接上数据库后,执行命令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查看数据库的编码格式,可以看到数据库以及数据库服务端的默认编码都为:latin1编码。具体操作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然后我们退出数据库,修改数据库的配置文件my.cnf文件,此文件如果通过rpm安装一般在/etc/目录下,具体修改成的样式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步:
修改完成后,我们保存配置的修改,然后执行命令service mysqld restart。重新启动数据库。具体操作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五步:
重新登录mysql,然后我们待数据库重启完成后,重新连接数据库,执行命令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 查看更改后的编码格式。具体展示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已经修改为utf8编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六步:
我们需要从新创建一个数据库,然后创建表,并插入数据,此时可以插入成功。如图所示。注意:一定要重新创建一个数据库,在新创建的数据库中,建表插入数据。如果还是旧数据库还是会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