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文件就是一种定义规则的文件,规则不同但格式基本相同,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个makefile中有多个规则,但最终形成一个makefile文件,且只有一个终极目标,第一行就是终极目标。
格式:
1.目标文件:(如main add.o sub.o mul.o div.o都是目标,就是这个规则文件要生成的东西,但main是最终要生成的,其他目标都是为了生成main服务的)。
2.依赖文件:是为了生成目标文件的,目标文件是依赖这个文件的,如(main.o main.h add.o sub.o mul.o div.o add.c sub.c …)。
3.命令:用于对依赖文件的创建,从而得到目标文件。执行命令每行从tab键 开始。

创建Makefile文件需要四步:
1.需要执行的多个.c文件 (体现了文件管理器的作用,多文件处理)
2.创建Makefile文件 vim Makefile 然后写入规则,按上述格式写完
3.执行make命令,当文件名是makefile时,是make读入的唯一配置文件。系统默认调用它,若把这个规则文件取其他名字,执行的命令就是make -f 文件名;此时就会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文件名就是上图中的命名为main的文件。
4,执行命令 ./main 就可以得到结果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有makefile的变量,变量名 = main.o add.o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引用时放在$()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lean叫做伪目标
.PHONY是对伪目标的声明,为了产生同名的可执行文件。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