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命令是所有的Linux系统发行版所通用的。

1、目录信息查看命令
文件浏览是最基本的操作了,Shell下文件浏览命令为ls,格式如下:

 ls   [选项] [路径]
Is命令主要用于显示指定目录下的内容,列出指定目录下包含的所有的文件以及子目录,它的主要参数有:

-a显示所有的文件以及子目录,包括以“”开头的隐藏文件。
-l 显示文件的详细信息,比如文件的形态、权限、所有者、大小等信息。
-t 将文件按照创建时间排序列出。
-A 和-a一样,但是不列出“.”(当前目录)和“…”(父目录)。
-R 递归列出所有文件,包括子目录中的文件。
Shell命令里面的参数是可以组合在一起用的,比如组合“-al”就是显示所有文件的详细信息,包括以“”开头的隐藏文件。

2、目录切换命令cd
要想在Shell中切换到其它的目录,使用的命令是cd,命令格式如下:

cd [路径]
路径就是要进入的目录路径,比如下面所示操作:

cd / 进入到根目录“/”下,Linux系统的根目录为“/”
cd /usr 进入到目录“/usr”里面。
cd … 进入到上一级目录。
cd ~ 切换到当前用户主目录


3、当前路径显示命令pwd
pwd命令用来显示当前工作目录的绝对路径,不需要任何的参数。

pwd


4、系统信息查看命令uname
要查看当前系统信息,可以使用命令uname,命令格式如下:

uname [选项]
可选的选项参数如下:

-r 列出当前系统的具体内核版本号。
-s 列出系统内核名称。
-o 列出系统信息。


5、清屏命令clear
clear命令用于清除终端上的所有内容,只留下一行提示符。

clear


6、切换用户执行身份命令sudo
Ubuntu(Linux)是一个允许多用户的操作系统,其中权限最大的就是超级用户root,有时候执行一些操作的时候是需要用root用户身份才能执行,比如安装软件。通过sudo命令可以使我们暂时将身份切换到root用户。当使用sudo命令的时候是需要输入密码的,这里要注意输
入密码的时候是没有任何提示的!命令格式如下:

sudo [选项] [命令]
选项主要参数如下:

-h 显示帮助信息。
-l 列出当前用户可执行与不可执行的命令。
-p 改变询问密码的提示符。


7、添加用户命令adduser
此命令需要root身份去运行。命令格式如下:

adduser[参数][用户名]
常用的参数如下:

-system 添加一个系统用户
-home DIR DIR表示用户的主目录路径
-uid ID ID表示用户的uid。
-ingroup GRP 表示用户所属的组名。


8、删除用户命令deluser
既然有添加用户的命令,那肯定也有删除用户的命令,删除用户使用命令“deluser”,命令如下:

deluser [参数][用户名]
主要参数有:

-system 当用户是一个系统用户的时候才能删除。
-remove-home 删除用户的主目录。
-remove-all-files 删除与用户有关的所有文件。
-backup 备份用户信息


9、切换用户命令su
“sudo”是以root用户身份执行一个命令,并没有更改当前的用户身份,所有需要root身份执行的命令都必须在前面加上“sudo”。命令“su”可以
直接将当前用户切换为root用户,切换到root用户以后就可以尽情的进行任何操作了!因为已经获得了系统最高权限,在root用户下,所有的命令都可以无障碍执行,不需要在前面加上“sudo”,“su”命令格式如下:

su [选项] [用户名]
常用选项参数如下:

-c -command 执行指定的命令,执行完毕以后恢复原用户身份。
-login 改变用户身份,同时改变工作目录和PATH环境变量。
-m 改变用户身份的时候不改变环境变量
-h 显示帮助信息
注意:由于root用户权限太大,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删除掉系统文件,导致系统奔溃,因此强烈建议大家,不要以root用户运行Ubuntu。当要用到root身份执行某些命令的时候使用“sudo”命令即可。要切换回原来的用户,使用命令“sudo su用户名”即可。


10、显示文件内容命令cat
查看文件内容是最常见的操作了,在windows下可以直接使用记事本查看一个文本文件内容,linux下也有类似记事本的软件,叫做gedit,找到一个文本文件,双击打开,默认使用的就是gedit。命令“cat”,命令格式如下:

cat [选项] [文件]
选项主要参数如下:

-n 由1开始对所有输出的行进行编号。
-b 和-n类似,但是不对空白行编号
-s 当遇到连续两个行以上空白行的话就合并为一个行空白行。


11、显示和配置网络属性命令ifconfig
ifconfig是一个跟网络属性配置和显示密切相关的命令,通过此命令我们可以查看当前网络属性,也可以通过此命令配置网络属性,比如设置网络IP地址等等,此命令格式如下:

ifconfig interface options|address
主要参数如下:

interface 网络接口名称,比如eth0等。
up 开启网络设备。
down 关闭网络设备。
add IP地址,设置网络IP地址。
netmask add 子网掩码


12、系统帮助命令man
Ubuntu系统中有很多命令,这些命令都有不同的格式,不同的格式对应不同的功能,要完全记住这些命令和格式几乎是不可能的,必须有一个帮助手册,当需要了解一个命令的详细信息的时候查阅这个帮助手册就行了。Ubuntu提供了一个命令来帮助用户完成这个功能,那就是“man”命令,通过“man”命令可以查看其它命令的语法格式、主要功能、主要参数说明等,“man”命令格式如下:

man [命令名]


13、系统重启命令reboot
通过点击Ubuntu主界面右上角的齿轮按钮来选择关机或者重启系统,同样的我们也可以使用Shell命令“reboot”来重启系统,直接输入命令“reboot”然后点击回车键即可。

reboot

14、系统关闭命令poweroff
使用命令“reboot”可以重启系统,使用命令“poweroff”就可以关闭系统,在终端中输入命令“poweroff”然后按下回车键即可关闭Ubuntu系统。

poweroff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留小乙」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502943/article/details/121087315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