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中的每个文件/目录皆有其拥有者(Owner)。我们知道只有用户登录到系统后才可以在系统上创建文件或目录,而文件/目录的所有者即是创建该文件/目录的用户。

当用ls -lll命令显示文件的详细信息时,第三列数据表示该文件的所有者。例如显示test文件所有者信息:

可以看到test文件的所有者是fzm,因为test文件是由fzm用户所创建。

Linux修改文件所有者命令

Linux中使用chown命令来修改文件所有者。

具体命令如下:

chown 用户名/用户ID 文件名

执行权限:

chown必须以root权限才能执行,如果是普通用户想执行chown时,需要在命令前加sudo命令来提升权限为root权限。

案例演示一:

首先创建一个新用户newUser,然后将系统中已存在的文件testFile的所有者设置为newUser,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sudo useradd newUser sudo chown newUser testFile

案例演示二:

首先查看用户fzm的ID是多少,然后将系统中已存在的文件testFile的所有者设置为fzm,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id fzm sudo chown 1000 testFile

Linux修改目录所有者命令

Linux中使用chown命令来修改目录所有者。

具体命令如下:

chown 参数 用户名/用户ID 目录名

常见命令参数:

  • -R或——recursive: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
  • --help:在线帮助;

执行权限

chown必须以root权限才能执行,如果是普通用户想执行chown时,需要在命令前加sudo命令来提升权限为root权限。

案例演示一:

将系统中已存在的目录testDir的所有者设置为newUser,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sudo chown newUser testDir

可以使用ls -lll命令查看目录所有者是否修改成功。

案例演示二:

将系统中已存在的目录Dir以及其所有子目录和子文件的所有者设置为newUser,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sudo chown -R newUser Dir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