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对于我们很多没有系统学习过关于linux的同学都比较疑惑,为什么我们在搜的 df -h 和 du -h --max-depth=1 大小不一致,而且很多时候差距相当大。

验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一个df -h 出来各个目录所占的目录大小。我们在进入该目录下,通过
du -h --max-depth=1
去查看目录大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与当前目前挂在12G相差很远。

1、有些进程会在一开始的时候open/unlink某些文件(多半是临时文件),这样du遍历目录的时候就找不到这些文件, 但是由于进程还没有退出,这部分空间并没有实际归还fs,因此df统计结果会大于du统计的结果。
2、删除应用程序正在调用的打开的文件,通常是清理日志的时候,直接删除,而这时句柄文件仍然存在。在df -h仍然显示空间未被释放。

由于相差比较大,这里的目录比较明显是docker产生的,这里将docker stop 然后在继续查看du 和df的目录大小差距。当我们停止docker的运行之后,在继续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现df -h 和 du -h --max-depth=1 已经没有明显的差距了。

经常用到磁盘大小命令

一、du相关
du -h --max-depth=1
du -h --max-depth=1 xxx/

查看linux文件目录的大小和文件夹包含的文件数
统计总数大小
du -sh xmldb/
du -sm * | sort -nr //统计当前目录大小 并安大小 排序 超级有用
du -sk * | sort -n
du -sk * | grep guojf //看一个人的大小
du -m | cut -d “/” -f 2 //看第二个/ 字符前的文字
查看此文件夹有多少文件 ///* 有多少文件
du -ah . 查看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du xmldb/

二、df相关

df -h

三、fdisk 相关
fdisk -l 显示当前系统分区的所有信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