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虚拟机网络模式

VMware 提供三种网络模式下的虚拟交换机,即:Bridged(桥接模式),NAT(网络地址转换模式),Host-only(仅主机模式),图中的VMnet0,VMnet1,VMnet8就是三种不同的虚拟交换机

VMware Netrwork Adapter VMnet1和VMware Netrwork Adapter VMnet8就是仅主机模式和NAT模式的虚拟网卡,Killer E2600就是本主机的实际网卡。

Bridged(桥接模式)

Bridged模式下,将主机的网卡和虚拟机的虚拟网卡利用虚拟网桥进行通信,类似于把物理主机虚拟成一个交换机,各虚拟机连接在虚拟交换机VMnet0上,虚拟网桥可以规定虚拟交换机VMnet0桥接到哪种网卡,可以是宽带,或者wifi,或者蓝牙。主机网卡一方面连接主机,另一方面通过虚拟网桥连接在虚拟交换机上,主机的网卡和虚拟机的虚拟网卡都是交换模式的,主机和虚拟机都可以相互访问而不干扰。注意:在桥接模式下,主机的ip和虚拟机的ip需要在同一网段,如果需要联网,那么虚拟机的网关和DNS需要和主机网卡一致。

  

桥接模式下虚拟机是经过虚拟交换机,再通过虚拟网桥连到主机网卡,相当于虚拟机使用主机网卡实现联网。也是通过虚拟网桥连到主机网卡,主机网卡连接主机,用主机网卡实现主机连通。

对于三种模式,Bridged模式最常用,而Bridged模式的缺点,对于外界相当于共有n台主机,是每一台虚拟机都需要独立配置IP,这些IP都是存在的,独立配置DNS(域名转ip),很消耗IP地址。

三种模式下,还是Bridged模式最实用。

NAT(网络地址转换模式)

如果自己的网络IP资源紧张,又希望虚拟机可以联网,那么NAT模式比较适合,NAT模式下,借助虚拟NAT设备和虚拟DHCP服务器,让虚拟机联网。

NAT模式下,主机网卡一方面连接主机,另一方面和虚拟NAT设备和虚拟DHCP服务器连接,虚拟NAT设备和虚拟DHCP服务器又连接到虚拟交换机VMnet8上,虚拟交换机连接虚拟机,这样实现虚拟机联网。虚拟机如何与主机连通? 主机除了连接了主机网卡,还连接了虚拟网卡VMware Netrwork Adapter VMnet8,而虚拟网卡是直接连接在虚拟交换机上的,这样主机和各虚拟机都直接或者间接连在了VMnet8这个虚拟交换机上,所以可以实现虚拟机和主机连通。

NAT模式下虚拟机经过虚拟交换机,在通过虚拟NAT设备和虚拟DHCP服务器连到主机网卡,相当于虚拟机用主机网卡实现联网。而虚拟机经过虚拟交换机,在通过虚拟网卡连接到主机,用虚拟网卡实现主机连通。

NAT模式下的虚拟机的ip是假的,不会消耗ip地址,对于外界相当于虚拟机和主机共享一个IP地址,而内部虚拟机有自己的ip地址,用来访问主机,主机无法访问虚拟机,各虚拟机的DNS是统一的。

Host-only(仅主机模式)

Host-only模式下相当于NAT模式祛除了虚拟NAT设备,留下来虚拟DHCP服务器,然后虚拟机经过虚拟交换机VMnet1,通过虚拟网卡连接主机,用虚拟网卡实现主机连通,而主机网卡连接了主机,但是并没有连接到虚拟交换机或者主机网卡并没有共享给虚拟网卡,Host-only模式将虚拟机与外网隔开,让虚拟机成为一个独立系统,只与主机相互连通。若要在Host-only模式下实现虚拟机联网,可以将主机网卡共享给虚拟网卡,让虚拟机经过虚拟交换机,访问到虚拟网卡,再访问到主机网卡,实现联网。

所以Host-only模式下默认是不能联网的,只能和主机通信。

配置IP

通过ifconfig查看本机的IP,若想更换IP,可以在先查看想更换的ip是否有人用,能ping通则有人用,ping不通unreachable则没人用,没人用则输入 sudo ifconfig 网卡名 ip地址,配好ip,配好ip后,可以在Windows的cmd里面ping 该ip,能通的话就可以通过filezilla传文件。

eg:将虚拟机的ip从192.168.0.88,改成192.168.0.89,Windows主机可以ping通虚拟机,如果想要虚拟机ping通主机需要关闭主机的防火墙,不然虚拟机可以上网,但是ping不通主机。

虚拟机可以联网

主机可以ping通虚拟机

关闭主机防火墙后,虚拟机可以ping通主机

打开主机防火墙后,虚拟机ping不通主机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