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Linux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在linux中软件一般默认都是安装在到“/usr/share”和“/usr/local”这两个路径下。但是:如果我们需要查看软件安装路径又怎么办呢?因为你不能保证人人都会有这种习惯会安装到默认目录对吗?

Linux查看软件安装目录及位置4种方法

说起是3种方法,无非是Linux下的几个个命令而已,find、whereis、which、locate都可以,特别是前两个命令更加的好。

以下示例都是用来查找"zmap"这个软件具体位置在哪里?

1、find

通过find查找某个关键字,可以得到结果,结果是否精准完全取决于你的关键字。root@kali:/# find / -name zmap

2、whereis

whereis除了可以找软件位置,还可以找到命令的二进制文件,源文件和手动页文件。root@kali:/# whereis zmap

3、which

准确的来说,which并不能找软件安装位置,只能查询软件命令的运行文件所在路径。root@kali:/# which zmap

4、locate

locate命令其实是“find -name”的另一种写法,但是要比后者快得多,原因在于它不搜索具体目录,而是搜索一个数据库(/var/lib/locatedb),这个数据库中含有本地所有文件信息。Linux系统自动创建这个数据库,并且每天自动更新一次,所以使用locate命令查不到最新变动过的文件。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可以在使用locate之前,先使用updatedb命令,手动更新数据库

locate命令的使用实例,具体如下:

搜索etc目录下所有以sh开头的文件。root@kali:/# locate /etc/sh

搜索用户主目录下,所有以m开头的文件。root@kali:/# locate ~/m

搜索用户主目录下,所有以m开头的文件,并且忽略大小写。root@kali:/# locate -i ~/m

总结:如果纯粹的是只找软件安装位置,我还是推荐大家用第二个命令比较好。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