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工作原因突然要用到Linux,然后身边又没有U盘,没法做启动盘,试了一下SD卡槽应该没有驱动,没有USB读卡器就没法用micro SD做启动盘,这可麻烦了,这两天新型冠状病毒闹得人心惶惶,倒没看见附近有哪家电子商铺还开着,远的也不敢去。网上晃悠半天终于找到一个办法。

=>原文点击这里<=

之所以要发一篇,是因为文中没有提到我遇到的几个问题,所以这里补充一下。

首先简述一下其思路:

1、根据你的需求或偏好下载目标版本的Linux的ISO文件

2、在当前硬盘上划一块分区(推荐5GB以上)作为安装盘,再划一块分区作为Linux系统盘(推荐40GB以上)

3、将ISO中的内容解压倒安装盘分区根目录下。

4、通过EasyUEFI添加引导文件,并将该引导配置项置顶

5、安装Linux

补充说明:

1、上面第4步,笔者修改重启后,发现还是进了Windows系统。这里找到EasyUEFI有一项将当前选择项切换成一次性启动。再重启即可。出现这种原因,我有两点猜想,一是电脑中有程序检测到系统启动项第一条不是Windows Boot Manager,且又不是一次性启动,便重置了。又或者启动设置文件有两份,而其中一次性的那份可以修改,长期性的那份被设置为只读。有待验证。

2、上面第5步,修改分区报错,后来我是先将目标Linux系统盘删除(因为是ntfs格式的),再新建,遇到提示继续可行。建好分区点击现在安装时,又提示/cdrom不能被卸载,然后卡死。后来再试一遍,同样该警告,点击继续,进入安装界面。

3、结果卡在安装界面--“正在探测文件系统”,没办法,强制重启。我想这应该是/cdrom没有umouted成功的原因,因为我的Linux安装盘分区和linux系统盘分区都在一个物理磁盘上,所以会遇到问题,看到网上的解决办法是:重现安装Ubuntu之前,Ctrl+Alt+T调出终端,然后运行"sudo umount -l /isodevice",就可以成功卸载了

4、这里我用了另一个办法,因为该电脑有两块硬盘,于是我把系统盘建在另一块硬盘上,此时重启电脑左上角显示"Failed to open \EFI\BOOT\mmx64.efl - Not Found ...",然后就自动关机。在系统盘解压出来的文件中找到,选择文件夹EFI\BOOT\,将里面的grubx64.efi改为mmx64.efi即可。然后EasyUEFI重新设置指定启动文件为mmx64,重启,安装过程一切顺利!

5、重启过后,又是Windows启动,有点崩溃,而且BIOS启动选项里没有Linux Grub系统,这才想起BIOS关闭安全启动!最好安装Linux之前就关的。既然到这一步了,再装一遍吧……绝望中打开EasyUEFI一看,原来系统盘的启动项不见了,出现了新装系统的启动项,设置成一次启动,重启,终于成功进入系统。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