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 Linux 系统过程中,熟练使用命令(CLI)比界面可视化操作(GUI)更高效,Linux 命令很多,且有时执行过的命令行语句较长,快速查询并执行历史命令是操作提效的关键因素,下面就来介绍下这方面的相关知识点。

1. 查询历史命令

  • ctrl + r 搜索历史命令
  • ctrl + p 回显上一条历史命令
  • ctrl + n 回显下一条历史命令

2. 快速重复执行上一条命令

  • 使用上方向键,并回车执行
  • 使用 !! 并回车执行
  • !-1 并回车执行

3. 查找过去执行过的命令

history | less #预览所有历史命令(不会打印到终端)
history | more #预览所有历史命令(会打印到终端)
history | grep 'cd /var *' #查找包含cd /var字符串的所有历史命令
! <指令序号> #执行该序号所在的命令

例如:

!100 (执行 history 中序号为 100 的语句)

4. 命令替换(获取上个命令的各个参数)

!# (上一个命令名称,#代表上一个命令名称)
!$ (上一个命令的最后一个参数)
!#:n (上一个命令#的第n个参数)

例如:

 echo !less (打印上一次执行的less命令)
 echo !less:1 (打印上一次执行的less命令的第1个参数)
  • 清空执行过的所有命令历史 history -c
    ~/.bash-history记录了一些有关 root 执行过的命令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