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SATA)固态硬盘按装win7/10

首先,系统安装分为机械硬盘,SATA固态,NVME固态三种,目前主流是SATA固态与nvme固态。

win7的安装:MBR分区用ghost恢复GHO文件安装与传统安装;GPT分区用传统系统U盘启动安装方式,不能直接恢复安装;
win10的安装:MBR分区用ghost恢复GHO文件按装,也可用软件管家纯净方式安装;GPT分区可用软件管家纯净按装,也可以用传统方式U盘启动安装;
NVME固态硬盘安装win7要采用uefi模式安装win7 64位系统,nvme固态硬盘要采用uefi引导,第一注意制作U盘时要采用支持uefi引导的U盘。
出现Invalid Partition Table 可能系统盘不是boot-1,需要进bios中进行启动设置,让系统盘成为boot1.
对于全新硬盘安装需要经过“硬盘分区–系统按装”的过程。
一. 全新硬盘分区
全新的NVME固态和SATA固态设置MBR分区和GPT分区的方法:
Step1:利用软件管家推荐的方法制作一张U盘启动的安装盘(win7或win10的都行),包含PE系统的都行,主要用里面的DiskGenius磁盘分区软件完成。
Step2:将U盘插在电脑上,在bios里设置成U盘启动。一般默认的分区都是MBR形式的分区。如果想用GPT分区就需要删除分区后,在采用GPT分区,即选择快速分区,选择分区类型为guid,然后选择分区的个数,另外注意固态硬盘记得4K对齐,即每个扇区是4096个字节,选择4096扇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GPT分区转换成MBR分区的方法也是先删除分区,在选择MBR分区形式进行快速分区即可。

二.系统安装
GPT分区下安装win7
方法:GPT分区下win7不能用gho的形似安装,只能按着引导的方式正常安装。安装分为两个步骤。
Step1:Bios的设置,以下以华硕的(M8H)Z170芯片为例。

  1. 重启按esc或f8进入BIOS设置,将bios改成简体中文,然后按F7进入高级模式。
  2. 进入高级模式后,按→方向键移动到"启动"选项,选择安全启动菜单,然后回车进入密钥管理清除密钥关闭安全启动,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再返回到"安全启动菜单"的选项,将操作系统类型改成"其它操作系统",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再返回到"启动"的选项,把CSM由disabled改成enabled,开启兼容模式,然后按F10保存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插入U盘启动盘,重启按ESC选择识别到U盘启动项,回车,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ep2:制作含有nvme驱动和usb3.0驱动的U盘安装镜像;
Win7在GPT分区下安装需要将nvme驱动和usb驱动安装到win7安装引导中,做成usb引导按装,需要用到如下两个软件UItraSO与Windows USB Installation Tool来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用UltraISO打开MSDN原版Win7 系统镜像,并按F6键将其加载到虚拟光驱备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访问技嘉官网,任意点开一个Z170或Z270主板的产品页面,在支持与下载-工具程序列表当中找到Windows USB Installation Too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后解压运行,在CD-ROM列表中选择我们刚才加载到虚拟光驱的Win7系统镜像,USB Drive列表中选择你的U盘,然后将下方的三个复选框全部勾选,点击Start开始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的工作是全自动进行的,技嘉的Windows USB Installation Tool将完成格式化U盘、展开Win7镜像、整合添加USB3.0及NVMe驱动,最终将U盘生成为系统安装U盘。使用这张U盘引导系统,接下来的安装过程中Win 7将能自动识别到NVMe固态硬盘并顺利完成安装。
Ghost安装可以通过PE系统进入,来选择ghost按装,找到GHO文件,进行安装恢复。
至此即可完成安装。
总结,整个过程需要两张16G U盘即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