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学为了方便学习都会在虚拟机上安装 linux 系统,并且安装的时候基本都是比较纯净的简洁的配置。所以会导致很多基础的linux命令用不了,本章主要介绍 ifconfig 命令找不到 的解决办法。

1.软件信息

  • 虚拟机:VMware® Workstation 16 Pro (版本:16.0.0 build-16894299)
  • 镜像:CentOS-7-x86_64-DVD-2009.iso

2.问题描述

新安装完的linux系统,执行ifconfig命令报错,提示找不到该命令。

3.解决方案

(1)修改网络配置,命令如下。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末尾的ifcfg-ens33可根据实际情况更改,有的可能为ifcfg-eth0 或者其他,可先切换到上级目录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重启网络服务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查询相关软件包

yum provides ifconfi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安装 net-tools

中间有几步需要手动确认的地方,输入 y 即可。

yum install net-tool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问题总结

(1)可先通过命令 ls /sbin | grep ifconfig 查询是否已安装ifconfig。如果已安装,则可以在目录 /sbin 下找到 ifconfig 这个文件。
(2)ifconfig命令来源于net-tools,这个包里有ifconfig,netstat,whois等命令,所以没有安装这个包之前这些命令可能都是运行不了的。


以上就是对于Linux中 ifconfig 命令无法使用的解决办法介绍,如有补充和建议请评论区留言,共同进步,感谢!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