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终端中运行Python文件(详细)

为了确保系统中Python环境的可维护性和避免安装过多的模块污染全局环境以及占用存储空间,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我建议在虚拟环境中运行Python文件。

一 创建虚拟Python虚拟环境

Python的虚拟环境管理工具有很多,我使用的是virtualenv。

如果安装了anaconda ,其也能方便的创建和管理虚拟环境,具体使用方法自行搜索了解

  1. 安装virtualenv

    pip install virtualenv
    
  2. 创建虚拟环境

    # virtualenv 虚拟环境名称
    virtualenv venv
    
    # 不出意外的话,系统Python环境已经被你安装了很多包
    # 如果不想使用系统的包,加上–no-site-packeages参数
    virtualenv  --no-site-packages 创建路径名
    
  3. 启动虚拟环境

    Linux

    $ cd venv
    $ source ./bin/activate
    

    Windows 10

    > cd venv
    > .\Scripts\activate.bat
    
  4. 退出虚拟环境

    Linux

    $ deactivate
    

    Windows 10

    > .\Scripts\deactivate.bat
    
  5. 删除虚拟环境

    环境未启用时或者未使用其他扩展包的话,直接删除虚拟环境文件夹即可删除虚拟环境

  6. 启用虚拟环境后,终端会有提示

    (test_venv) [kelvin@kelvin-manjaro ~]$ 
    

二 将虚拟环境运行路径添加到python文件

查看虚拟环境位置(在虚拟环境已经运行中的情况下)

(test_venv) [kelvin@kelvin-manjaro ~]$ which python3
/home/kelvin/Applications/Virtualenv/test_venv/bin/python3

将虚拟环境运行路径写入python文件
一般应将其写在想要执行的python文件的受行

#!/home/kelvin/Applications/Virtualenv/test_venv/bin/python3
print('hello world')

如果你的python文件真的只想输出hello world的话,到这里差不多就可以运行了

但是你应该使用了很多模块和包

所以,应该为虚拟环境安装这些模块何包,不然100%会报错。

三 为虚拟环境安装必要的包和模块

  1. 在本地编写环境导出requirements.txt

    以Pycharm为例:打开Terminal终端,输入:

    (venv) [kelvin@kelvin-manjaro]$ pip freeze > requirements.txt
    

    其他编写环境的方法也大致差不多,找到对应的终端输入命令即可。(如遇到问题自己举一反三)

    之后在项目文件夹的顶级目录中就会生成(更新)一份requirements.txt文件,这份文件就是该项目的运行环境所需包(模块)配置文件。

    记住这份文件的位置或者复制到一个你记得住的位置。(下面要用)

  2. 打开虚拟环境(如未启用虚拟环境参见 一. 3)根据配置文件安装所需模块

    记得把那个requirements.txt的位置找准咯,上面说了这里要用。

    (test_venv) [kelvin@kelvin-manjaro ~]$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安装完成后记得 pip list 检查一下

四 为Python文件设置权限

可别忘了Linux严格的权限管理机制,程序想要跑起来,还到有对应的权限。

根据你的意图设置对应的权限等级,我这里直接来个所有用户可访问并执行。

(test_venv) [kelvin@kelvin-manjaro ~]$ chmod a+x test.py

五 终于,可以运行了

额,一般的可执行文件应该都是以 . 表示开始运行的

原文件

#!/home/kelvin/Applications/Virtualenv/test_venv/bin/python3

print('hello, world')
print('welcome to weiguang19.xyz')

终端效果

(test_venv) [kelvin@kelvin-manjaro Others]$ ./test.py 
hello, world
welcome to weiguang19.xyz

麻烦吗?折腾就是了,其实只要第一次创建了此虚拟环境,以后只用在需要的时候开启使用就是了,如果偶尔缺少一两个包或者模块,也可以直接在虚拟环境终端中pip install 包名 安装即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