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hostname 命令可以获取当前主机名和临时修改主机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语法

该命令的语法如下:

hostname [选项] [参数]

该命令支持的选项有:

选项说明
-a显示主机别名
-d显示DNS域名
-f显示FQDN名称
-i显示主机的ip地址
-s显示短主机名称,在第一个点处截断
-y显示NIS域名

注:hostname 命令选项使用得很少,通常都是查看主机名或者修改主机名。

使用

查看主机名

如果要查看主机名可以直接执行如下命令:

hostna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除了通过 hostname 命令查看主机名之外,还可以查看文件来看当前的主机名是:

  • /ect/hostname:该文件在 CentOS 7 及以上的版本才有的文件,该文件配置了主机名。
  • /proc/sys/kernel/hostname:该文件在 CentOS 7 以下的版本也有,都可以使用,该文件也是配置了主机名。

除此之外,环境变量 HOSTNAME 也是主机名。可以通过 echo $HOSTNAME 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临时修改主机名

所谓的临时修改主机名,就是当前系统有效,重启系统后失效变回原主机名。命令格式如下:

# 语法
hostname 新主机名
# 示例,修改新主机名为 centos-8
hostname centos-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注意,修改只对当前系统有效,用上面的四种方式查看修改后的主机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重启会话后,查看主机名的情况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重启系统后,主机名恢复了原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永久修改主机名

在 Linux 系统中如果想要永久修改主机名,那么必须将新主机名写入文件。但需要注意 CentOS 版本的不同所需要的文件是不一样的:

  • 如果是 CentOS 7 以下(不包括 7)的版本,则需要修改 /etc/sysconfig/network 文件。即修改 HOSTNAME=新主机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如果是 CentOS 7 及以上(包括 7)的版本,则需要修改 /etc/hostname 文件。直接填入新主机名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CentOS 7 及以上版本也是有 /etc/sysconfig/network 文件的,但是没有 HOSTNAME 选项,即使是添加也不会生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