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系统可以正常运行

出现这个问题之后,建议立马处理,否则首先会导致系统卡顿。其次如果此次没有处理,下次开机有可能直接进不去系统。

处理方法如下

  1. 首先为了安全起见,可以先删除一些用户文件,不要去动系统根目录下的文件。而用户文件是在/home/$USER下的,本质上也在系统根目录下。
  2. 此时系统根目录下已经有一些空间了,安装baobab图形软件,分析文件占用
sudo apt-get install baobab
  1. sudo baobab打开软件,分析根目录下文件夹空间占用情况,如下图所示,一般来说都是系统日志文件/var/log/非常大,如下图所示是我清理后的,清理之前这个文件夹大小有157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清理系统日志文件,参考:ubuntu系统下/var/log文件夹占用过大的问题
  • 查看占用情况
cd /var/log
sudo du -sh *| grep G
# 得到以下结果
# 2.9G	journal
# 42G	syslog
# 385G	syslog.1
sudo su
cat /dev/null > /var/log/syslog.1
cat /dev/null > /var/log/syslog
cat /dev/null > /var/log/journal
  1. 再用babbob查看就会发现var/log文件夹占用已经非常小了。问题解决!

2.因根目录空间不足下次开机无法进入系统

参考:【Ubuntu系统】ubuntu18.04磁盘空间满了无法进入系统(3种方式,已解决)

使用里面的第一种方式,也就是进入tty终端的方法失败,直接tty也进不去。

使用第二种方式,进入recovery mode,然后选择root,此时可以用超级用户权限进入系统命令行,然后进入用户家目录删除一些文件,在reboot重启即可进入系统。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