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登录Linux时要执行文件的过程

在登录Linux时要执行文件的过程如下:
在刚登录Linux时,首先启动 /etc/profile 文件,然后再启动用户目录下的 ~/.bash_profile、 ~/.bash_login或 ~/.profile文件中的其中一个,

执行的顺序为:~/.bash_profile、 ~/.bash_login、 ~/.profile。

如果 ~/.bash_profile文件存在的话,一般还会执行 ~/.bashrc文件。

执行顺序为: /etc/profile -> (~/.bash_profile | ~/.bash_login | ~/.profile) -> ~/.bashrc -> /etc/bashrc -> ~/.bash_logout

二、 各个文件的解释

(1) /etc/profile:(系统环境变量) 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 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2) /etc/bashrc: (用户变量)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即每次新开一个终端,都会执行bashrc)。

(3) ~/.bash_profile: 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4) ~/.bashrc: 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该文件被读取。

(5) ~/.bash_logout: 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时,执行该文件.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 /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6) ~/.bash_profile: 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bashrc 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通常二者设置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前者会调用后者。

三、linux下的source命令

source命令也称为“点命令”,也就是一个点符号(.),是bash的内部命令。
功能:使Shell读入指定的Shell程序文件并依次执行文件中的所有语句
source命令通常用于重新执行刚修改的初始化文件,使之立即生效,而不必注销并重新登录。
用法:

source filename 或 . filename

source命令(从 C Shell 而来)是bash shell的内置命令;点命令(.),就是个点符号(从Bourne Shell而来)是source的另一名称。

四、 source filename 与 sh filename 及./filename执行脚本的区别在那里呢?

1.当shell脚本具有可执行权限时,用sh filename与./filename执行脚本是没有区别得。./filename是因为当前目录没有在PATH中,所有"."是用来表示当前目录的。
2.sh filename 重新建立一个子shell,在子shell中执行脚本里面的语句,该子shell继承父shell的环境变量,但子shell新建的、改变的变量不会被带回父shell,除非使用export。
3.source filename:这个命令其实只是简单地读取脚本里面的语句依次在当前shell里面执行,没有建立新的子shell。那么脚本里面所有新建、改变变量的语句都会保存在当前shell里面。

举例说明:

1.新建一个test.sh脚本,内容为:A=1
2.然后使其可执行chmod +x test.sh
3.运行sh test.sh后,echo $A,显示为空,因为A=1并未传回给当前shell
4.运行./test.sh后,也是一样的效果
5.运行source test.sh 或者 . test.sh,然后echo $A,则会显示1,说明A=1的变量在当前shell中

五、shell脚本中常用

1、修改当前用户信息后,让其立刻生效
~/.bash_profile用户当前用户,只在登录时读取一次,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
~/.bashrc: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文件被读取

source ~/.bash_profile  
source ~/.bashrc 

 注释:

   ~/是进入当前用户的主目录

  .bashrc 是进入.bashrc文件夹,就是用户目录下的名字是.bashrc的目录ls -al #显示隐藏文件

ls -al #显示隐藏文件

 2、修改/etc/profile文件后,让其立刻生效

/etc/profile: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

source /etc/profile

3、脚本开头一般都会有

source /etc/profile
source ~/.bash_profile
#!/bin/bash

 

--------------------------------------------------------以下无正文------------------------------------------------------

注:仅供学习,记录问题和参考,共勉!

参考转载文章:
1、linux下的source命令_wangyangkobe的博客-CSDN博客_linux source命令

2、 linux下的source命令及~/.bashrc, ~/.bash_profile详解_小路转角处的博客-CSDN博客_source ~/.bashrc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