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境准备

软件:

vmware workstation 16,如果是真机,进入raid卡控制器创建完raid后即可继续安装。

银河麒麟server v10 x86架构安装iso镜像。

达梦DM8 x86架构 64位linux安装包。

二、麒麟操作系统安装

这里就不写vm虚拟机的安装步骤了,网上教程很多,虚拟机程序本身安装也很简单。

创建新的虚拟机、选自定义、点下一步

 

兼容性选最高那个就好

这里可以直接选则镜像,也可以选稍后安装系统,选稍后的话就只创建一个虚拟机的硬件环境,然后再编辑cdrom设备即可。我这里就选稍后了。

这里选择linux,由于我装的是麒麟v10,下面选项选择RHEL7或者CentOS7都可以。 

这里点浏览选择存放这个虚拟机的目录(建议磁盘分区剩余空间大一些),并给这个虚拟机起个自己能分辨出来的名字。

 根据自己电脑实际情况给cpu,默认最低是1颗cpu,每个cpu1个核心,我这里给的是2颗cpu,每颗2核心,所以共计4个核心。但这个是虚拟机,在调用物理机时,虚拟CPU每个内核对应物理CPU一个线程。

因为是服务器系统,建议如果物理CPU线程数够就给2*2

 

内存建议有条件的直接给8G起,用着流畅^^

 网络类型选NAT

这里讲下这几个的区别

桥接网络:虚拟机直接去连接你物理机网络的网关,也就是虚拟机的网关和物理机是一样的,ip从网关那dhcp过来或者手动配置。

NAT:我比较懒,所以用这个最省事的。这个方式虚拟机也能享受到物理机的网络,并且不需要向物理机的网关进行ip申请,所以虚拟机里直接配置DHCP即可。DHCP配置需要在编辑--虚拟网络编辑器中进行管理。

仅主机:这个虚拟机是不使用物理机的网络的,仅仅通过虚拟网卡和物理机单线通讯,并不接入到物理机所上联的网络中,也就是不能上网。

io控制器和磁盘类型默认选推荐

 选创建新盘

 

选单个文件,磁盘大小根据磁盘情况来,建议不低于30G,因为不勾选立即分配,所以物理机的磁盘占用不会一下就80G,这里80G只是上限。

当然后期也可以通过调整磁盘大小,或者增加磁盘的方式扩容虚拟机磁盘。

 

 这里直接下一步

 点完成

点编辑虚拟机设置,CD/DVD,使用ISO镜像文件,浏览选择下载好的镜像,点确定,然后开启此虚拟机。

 

选上面这个,回车,等待安装界面。

出现安装界面后,选中文

选安装位置

选自定义,然后点完成进入分区界面

分区选LVM方案,然后点那个蓝色下划线的字,生成默认分区方案。

这里建议主要容量给根,SWAP根据内存调整,虚拟机一般不超过16G内存调整成和内存一样大小即可。除非您实在内存太小,这里要按比例增大到1.5至2倍。

调整完如下,点击完成,接受 更改

 

 然后点软件选择

左边选带GUI,右边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勾选,当然后面也能再安装,我个人习惯统一都勾选如下内容:

性能工具,调试工具,开发工具,安全性工具,系统工具。

然后点网络和主机名,这里修改默认的主机名称后点应用,然后打开以太网(ens33)后面的开关,等待获取到ip后点完成即可。

这里如果你在窗口里看不到那个以太网,是空的,很可能是创建虚拟机的时候选择的不是RHEL7或者CentOS7,删掉重建即可^^

 点root密码,编一个复合要求的密码(自己别忘了)

 点完成后,直接点开始安装,此时进入漫长的安装过程,耐心等待或者喝口水^^

 

安装完成,点重启

重启完,许可证信息里点同意,然后结束配置,就能看到操作系统登录界面了。 

 至此,操作系统部分安装完毕。

三、DM8数据库安装

1、启动网络

用root用户登录系统,首先把网启用,点这个小电脑,然后点ens33。

变成

这样就 可以了

2、关闭selinux

桌面点右键-在终端中打开,输入如下命令

vi /etc/selinux/config

修改enforcing为disabled并保存退出

3、关闭防火墙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

4、修改ulimit参数

ulimit -a查看参数中open file默认是1024,需要修改成65536

编辑文件limits.conf进行修改

vi /etc/security/limits.conf

在下面添加两行代码并保存退出

*                 soft               nofile             65536

*                 hard              nofile             65536

然后reboot重启一下

5、创建组和用户

groupadd dinstall

useradd -g dinstall dmdba

设置dmdba用户的密码

passwd dmdba

6、创建目录

mkdir /dm

chmod 775 /dm

chown dmdba:dinstall /dm

7、配置图形环境变量

在root用户的窗口中输入

xhost +

新建一个终端窗口输入

su - dmdba

export DISPLAY=:0.0

此时有两个窗口,一个是root用户的,一个是dmdba的,都不要关闭!

8、上传达梦安装程序

这一步也可以使用ftp传输工具把盘里的bin文件直接传目录里。

我这里用虚拟机---可移动设备---CD/DVD配置并加载达梦光盘镜像,系统自动弹出窗口。

没弹出也没关系,默认挂载目录

/run/media/root/dameng/

默认只读挂载,把文件复制到dm目录里

cp /run/media/root/dameng/DMInstall.bin /dm/DMInstall.bin

9、运行安装程序

使用root窗口执行

chmod 775 /dm/DMInstall.bin

使用dmdba窗口

cd /dm

./DMInstall.bin

等待解压

10、图形化安装dm8

点确定,然后下一步

 

接受,下一步,有key的选key,我这里测试用就直接下一步

这里默认就是典型安装,能装的全装上,然后下一步

这里修改下目录,然后下一步,这里如果你想使用一级目录,那复制安装bin文件的时候单独放别的目录里,比如建个/setupfiles目录

确认无误点安装,等待读条

弹出这个窗口后用另外那个root用户窗口执行这root脚本

脚本执行完后,点确定,然后点完成,自动弹出初始化数据库的图形界面。

11、图形初始化数据库

 点初始化

 选第一个创建数据库实例,然后点开始

 选一般用途,然后下一步

默认目录就好,有需要可以修改

设置数据库名、实例名、端口号,可以用默认

 这里是设置关键文件的目录,默认就好,直接下一步

这里字符集选GB18030,其他可以根据需要修改,建议默认,直接下一步

根据情况选择并设置口令,我这里选统一口令

这里可以选择安装演示数据,练习用就都选上吧。

概览一下,没问题就点完成

用另外那个root用户窗口 按顺序执行里面的脚本,都执行完再点确定

 点完成

至此,DM8数据库安装完毕,实例初始化完毕,可以正常使用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