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是WSL?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简称WSL),Windows下的Linux子系统,是一个在Windows 10上能够运行原生Linux二进制可执行文件(ELF格式)的兼容层。它是由微软与Canonical公司合作开发,其目标是使纯正的Ubuntu、Debian等映像能下载和解压到用户的本地计算机,并且映像内的工具和实用工具能在此子系统上原生运行。

如果使用Windows 10 2004以上,可以通过WSL 2来窗口化运行桌面应用,也不需要另外安装其他的服务器。
微软官方文档: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windows/wsl/

1.双系统的方法比较

方法优点缺点
单个主机安装双系统都是真实的操作系统需要频繁的切换
远程的Linux系统主机真实的操作系统性能方面、还有响应速度受网络环境的影响
虚拟机上安装linux虽然是虚拟出来的,但是拥有完整的使用体验在一个系统上运行虚拟机跑另外一个操作系统,这样带来了资源消耗大、速度慢、运行效率低等一些问题
WSL资源消耗小、启动迅速、无缝切换某些软件阔能无法支持

2.WSL1与WSL2比较

此图来自微软官方文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安装教程

windows下以管理员身份打开PowerShell,运行以下命令行:

1.启用WSL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all /noresta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启用“虚拟机平台”

WSL 2 需要启用 Windows 10 的“虚拟机平台”特性。它独立于 Hyper-V,并提供了一些在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统新版本中可用的更有趣的平台集成。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VirtualMachinePlatform /all /norestar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重启电脑

为了确保所有相关部件都整齐到位,需要重启系统,否则可能会发现事情没按预期进行。

4.下载 Linux 内核更新包

适用于 x64 计算机的 WSL2 Linux 内核更新包,下载链接: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windows/wsl/install-manual#step-4—download-the-linux-kernel-update-packag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运行安装下载的内核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下载 Linux 分发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Microsoft Store找到已安装的Ubuntu,也可以在开始菜单中选择Ubuntu 20.04 LTS进行启动。

首次启动需要设置用户名,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用户名后进行密码设置,设置好后可以看到Ubuntu启动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root密码:

sudo passwd roo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将分发版本设置为 WSL 1 或 WSL 2

windows下以管理员身份打开PowerShell。

设置Ubuntu-20.04为WSL 2

wsl.exe --set-version Ubuntu-20.04 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要设置为WSL 1,执行如下命令:

wsl.exe --set-version Ubuntu-20.04 1

可以打开 PowerShell 命令行并输入以下命令检查分配给每个已安装的 Linux 分发版的 WSL 版本:

wsl -l -v或者wsl --list --verbos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了,此时我们的安装就已经完成了,更多的请参考微软官方文档,本文档只做入门安装参考。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