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作为一名DBA新手,安装部署达梦数据库的共享存储集群时,遍寻网上茫茫技术博客,找不到比较正确且有效的配置网卡和共享磁盘的方法。因而在此,简单记录一下安装部署DMDSC的前期准备——配置网卡和配置共享磁盘的步骤。


一、配置网卡

1.VMware > 编辑 > 虚拟网络编辑器 > 更改设置(管理员权限)> 添加网络(类型:仅主机模式)> 打开DHCP设置 > 记录起始和结束IP地址范围 > 确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选择虚拟机 > 右键“设置” > 添加“网络适配器” > 自定义(VMnet 2)> 确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打开虚拟机

4.查看激活网卡连接信息

nmcli connection show   或者  nmcli c

请添加图片描述
此处最好截图返回的网卡信息,后续修改配置文件要用到。

绿色是已激活,灰色是未激活。灰色需要激活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nmcli connection up ens34

请添加图片描述

5.修改网卡配置文件
跳转到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目录下,寻找 ifcfg-ens×× 等文件。(一般如果新加入的DEVICE是 ens36,则文件名为 ifcfg -ens36。) 没有就创建/复制相应的 ifcfg-ens×× 文件。
请添加图片描述

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信息:

  • 修改 NAME,UUID,DEVICE,IPADDR 信息
  • 添加 NETMASK,PREFIX,GATEWAY,DNS 信息
  • BOOTPROTO = “static”
  • ONBOOT = “yes”
  • 静态IP地址可以自定义,但不要跳出起始和结束IP地址范围

修改节点一的第一张网卡信息( ifcfg-ens33 文件)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请添加图片描述

修改节点一的第二张网卡信息( ifcfg-ens34 文件)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4

请添加图片描述
6.重新加载所有的网卡连接配置

nmcli connection reload

修改网卡配置后要重启系统的网络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

7.检查静态IP是否设置完毕

ifconfig   /    ip addr

请添加图片描述

8.测试新配置好的网络是否ping得通

ping 8.8.8.8

请添加图片描述

其实也可以主机和虚拟机的IP地址互ping,一般可以互相ping通。

  • 如果ping虚拟机不通,则可能网卡信息还没有设置好(比如①没有在配置文件 ens×× 中写网关gateway和dns信息;②IP地址超过范围),需要重新检查设置。

  • 如果主机ping不通虚拟机(显示超时),则可能配置网卡的时候发生紊乱,需要到 控制面板 > 网络和分享中心 > 更改适配器设置 > 右键 VMnet 8 > 禁用 > 启用 。

9.由此,第一台服务器的网卡配置完毕,按照同样的步骤配置第二台服务器的网卡。

本文只列举了虚拟机(DSC1)的网卡配置步骤,由于虚拟机(DSC2)的网卡配置步骤也是同样的,这里不再赘述。


二、配置共享磁盘

1.在第一台服务器上添加一个磁盘

选择虚拟机(DSC1) > 右键“设置” > 添加“硬盘” > SCSI > 创建新虚拟磁盘 > 指定磁盘容量 > 指定磁盘文件路径及命名 > 确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新添加得硬盘 2 (SCSI) > 高级 > 设置设备号为 SCSI 1:1 ,模式为独立、永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在第二台服务器同样添加这个磁盘。

选择虚拟机(DSC2) > 右键“设置” > 添加“硬盘” > SCSI > 使用现有虚拟磁盘 > 选择现有磁盘(浏览找到刚创建的“DMDSC.vmdk”) > 完成。

选择新添加得硬盘 2 (SCSI) > 高级 > 设置设备号为 SCSI 1:1 ,模式为独立、永久。

3.修改两台虚拟机的vmx配置。

找到虚拟机创建路径下的vmx文件,通过记事本形式打开。
新增以下信息,其中前两行是每个共享磁盘需要新增的,后面的统一只需要添加一次。

scsi1.sharedBus = "virtual" 
scsi1:1.deviceType = "disk"
 
disk.locking = "false"
diskLib.dataCacheMaxSize = "0"
diskLib.dataCacheMaxReadAheadSize = "0"
diskLib.DataCacheMinReadAheadSize = "0"
diskLib.dataCachePageSize = "4096"
diskLib.maxUnsyncedWrites = "0"
disk.EnableUUID = "TRUE"

4.虚拟机启动途中会出现以下信息。(sdb即为新增的共享磁盘。)

请添加图片描述

5.查看磁盘

fdisk -l
lsblk

请添加图片描述


总结

如果文中有误,欢迎指出,大家共同交流进步!

更多达梦技术资讯,请访问达梦技术社区:
达梦数据库 - 新一代大型通用关系型数据库 | 达梦云适配中心
https://eco.dameng.com/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