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是一个web服务器也可以用来做负载均衡及反向代理使用,

目前使用最多的就是负载均衡,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centos8 安装 nginx

Nginx是一种开源的高性能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负责处理Internet上一些最大站点的负载。

它可用作HTTP和非HTTP服务器的独立Web服务器,负载平衡器,内容缓存和反向代理。

与Apache相比,Nginx可以处理大量并发连接,并且每个连接的内存占用量较小。 

一、安装所需环境

#一次安装4个插件
yum -y install gcc pcre pcre-devel zlib zlib-devel openssl openssl-devel
#一次安装如果有问题,可以试一下分开安装(上面命令执行成功了就就无需执行以下命令了)
yum install gcc-c++
yum install -y pcre pcre-devel
yum install -y zlib zlib-devel
yum install -y openssl openssl-devel

 

安装的插件的作用

1.gcc 可以编译 C,C++,Ada,Object C和Java等语言(安装 nginx 需要先将官网下载的源码进行编译,编译依赖 gcc 环境)

2.pcre pcre-devel pcre是一个perl库,包括perl兼容的正则表达式库,nginx的http模块使用pcre来解析正则表达式,所以需要安装pcre库

3.zlib zlib-devel zlib库提供了很多种压缩和解压缩方式nginx使用zlib对http包的内容进行gzip,所以需要安装

4.openssl openssl-devel OpenSSL 是一个强大的安全套接字层密码库,囊括主要的密码算法、常用的密钥和证书封装管理功能及 SSL 协议,并提供丰富的应用程序供测试或其它目的使用。
nginx 不仅支持 http 协议,还支持 https(即在ssl协议上传输http),所以需要在 Centos 安装 OpenSSL 库

二、安装nginx

 方法一、 直接下载.tar.gz安装包nginx: download

方法二、使用wget命令下载(推荐)。确保系统已经安装了wget,如果没有安装,执行 yum install wget 安装。

(如果使用不同版本需要更换版本号-包括后面的解压,这里以1.20.2为示例)

wget -c https://nginx.org/download/nginx-1.20.2.tar.gz

三、解压

直接运行命令

tar -zxvf nginx-1.20.2.tar.gz
cd nginx-1.20.2

四、配置

使用默认配置 (默认就可以了,如果你要自己配置目录也是可以的。)

./configure

 五、编译安装

make
make install

 查找安装路径(一般在/usr/local/nginx/sbin/)

whereis nginx

六、启动、停止nginx 

如果路径不同需要修改路径
cd /usr/local/nginx/sbin/
启动
./nginx 
停止
./nginx -s stop
./nginx -s quit
重启
./nginx -s reload

如果启动出现以下错误

nginx: [error] open() "/usr/local/nginx/logs/nginx.pid" failed (2: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原因:nginx.conf的nginx.pid被注释了

解决方法:进入/usr/local/nginx/conf/找到nginx.conf文件找到(pid        logs/nginx.pid;)删除#号

七、重启

如果在配置文件(nginx.conf)修改后需要重启nginx

./nginx -s reload

成功页面

在浏览器访问公网ip 端口为80出现以下页面表示安装成功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