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搭建交叉编译环境以及相关问题解决

1.交叉编译器安装资源

考虑到大多数人使用的是64位Ubuntu,以及能够更好运行,我在此提供了62位的arm-linux-gcc交叉编译器。(如果你的Linux系统是64位的,但安装32位的交叉编译器,还需要额外安装32位的运行库。)

我在此提供的是:arm-2009q3.tar.bz2,附上百度网盘下载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_jKxXyLftHfszvaYH-SoA
提取码:yccy

2.安装步骤以及问题解决

在主机上下载好安装包后,将安装包直接拖进Ubuntu,前提是已经安装好VMwareTools。如果遇到文件在复制过程中一直卡住的问题,直接在任务管理器中结束该进程,然后直接重启电脑,说明在复制超过几十M的文件时会失败,此时需要另寻他法。(如果不重启电脑,就直接再一次启动虚拟机,会遇到不能与Ubuntu连接的问题,此时重启电脑是最快的解决方法。)

2.1复制失败解决方法

方法1.设置共享文件夹

如图中步骤设置共享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在主机里面将安装包资源拖进共享文件夹。

方法2.与主机共享ip地址

先快捷键Win+R,输入cmd,打开命令行窗口,输入ipconfig,找到ipv4地址,将地址记录下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Ubuntu中,进行如下图中顺序打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连接后,会提示输入密码,此密码即为电脑的锁屏密码,输入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就实现Ubuntu与主机的连接,可以直接查看主机文件内容,找到共享文件夹,将之前下载好的安装包拖进Ubuntu的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安装步骤

如果没有遇到直接复制失败的问题或者采用方法2解决问题,可以进行如下步骤安装:

1.在桌面打开Terminal (快捷键 ctrl+alt+t)

2.输入 ls, 并输入 cd 桌面/

3.在 桌面 目录下输入ls后,选中安装包右键,选择复制

4.输入 sudo chmod 777 arm-linux-gcc-4.6.4-arm-x86_64.tar.bz2 ,其中包名为右键->粘贴,赋予其全部权限。

5.输入 tar -jxvf arm-linux-gcc-4.6.4-arm-x86_64.tar.bz2 ,解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解压之后,再进行如下命令,创建新目录 arm

sudo mkdir /usr/local/arm

创建成功后,赋予其全部权限,输入以下命令:

sudo chmod 777 /usr/local/ar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然后重新打开命令窗口,进行如下命令,进入到解压缩文件,直至找到 gcc-4.6.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将 gcc-4.6.4 复制到 /usr/local/arm目录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设置 PATH环境变量

sudo gedit /etc/profile

9.在文件最后添加两行,输入以下代码:

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gcc-4.6.4/bin
export LD_LIBRARY_PATH=$LD_LIBRARY_PATH:/usr/local/arm/gcc-4.6.4/lib

第一行是添加执行程序环境变量,第二行是库文件的路径。保存退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使用source命令重新加载生效配置文件:

source /etc/profile

11.查看当前arm-linux-gcc版本(检查是否安装成功)

arm-none-linux-gnueabi-gcc   -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出现如上图所示,即安装成功。

采用方法一解决问题,除了是进入到 /mnt/hgfs/你的共享文件夹名 目录下,将安装包资源解压后,复制到usr/local/arm文件夹这个步骤不一样外,其他均一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程序编译以及下载

重新打开终端

1.创建/mnt/nfs目录,回车后需要输入管理员密码

sudo  mkdir /mnt/nfs

2.修改/mnt/nfs的访问权限:

sudo  chmod -R 777 /mnt/nfs

3.创建hello文件夹并进入hello文件:

mkdir hello

4.使用Gedit软件编辑hello.c程序

gedit  hello.c

5.输入源代码: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printf("hello!this is haiyue embreded world!\n");
return 0;
}

6.在ubuntu shell终端先进入hello程序目录:

cd   /mnt/nfs/hello

7.输入编译链接命令:

gcc  hello.c  -o  hello

此时可能会有提示命令安装gcc编译器,按照提示输入命令sudo apt install gcc
,等待下载安装完成即可。

8.运行执行文件:

./hell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到此就成功配置好ubuntu交叉编译环境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