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中的复制和粘贴命令分别是yp,在不需要和系统交互剪贴板数据时还好,一旦要复制外部数据到vim中或者将vim中的数据复制到外部,这两个命令就无效了,只能用鼠标选中再右键复制粘贴。虽然和windows下的Ctrl CCtrl V不同,但vim可以通过配置实现和系统剪贴板的“沟通”。
需要注意的是Ctrl yCtrl pvim 中有特殊含义,使用以下设置后会覆盖默认设置

前提

开始前需要先查看vim是否已经支持clipboard功能,使用vim --version | grep clipboard命令查看,已经支持时其前有+

image-20210324203004639

如果其前为-号,执行sudo apt install vim-gtk安装vim-gtk即可(或者安装gvim,非debian系的系统不是用apt命令,根据系统变动就行,都差不多),安装完成后再执行vim --version | grep clipboard此时应该已经支持clipboard功能。

配置vim

此时如果在vim外复制了文本,要粘贴到打开的vim文件内,只需在normal模式下(如果不知道当前在哪个模式就先按一次ESC键)执行"*p,注意是三个键连续输入,由于要输入双引号和星号,因此需要先按下Shift键,再分别按下" *(过程中Shift不要放下),最后按下p(小写,此时不要按Shift),如果没问题应该可以将系统剪贴板数据粘贴到vim中;

类似的,要将vim中的数据复制到vim外,需要回到normal模式先按v进入visual模式,移动光标选中目标文本后,在visua模式下执行" + y即可将vim数据复制到系统剪贴板,在vim外执行Ctrl V即可完成数据粘贴。

vim支持自定义快捷键,使用vim打开~/.vimrc文件这是当前用户的vim配置文件,vim会读取配置文件中的内容完成相应的配置,在这个配置文件中添加(中文前的“号是注释)

vnoremap <C-y> "+y   "支持在Visual模式下,通过C-y复制到系统剪切板
nnoremap <C-p> "*p   "支持在normal模式下,通过C-p粘贴系统剪切板

添加完成后按ESC回到normal模式输入:wq保存并退出,此后就可以像Ctrl CCtrl V那样愉快地使用Ctrl yCtrl p进行复制粘贴了。

参考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