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简介
Linux下文件的权限类型一般包括读,写,执行。对应字母为 r、w、x。
Linux下权限的粒度有 拥有者 、群组 、其它组 三种。每个文件都可以针对三个粒度,设置不同的rwx(读写执行)权限。Linux上通常使用chmod命令对文件的权限进行设置和更改。
 

rwx+rwx+rwx分别表示拥有者、群组和其他人员的对某个文件的权限;

rwx读/写/操作权限分别由二进制表示;

r--= 100

-w- = 010

--x = 001

那么由这三种权限的组合就是:

rwx = 111 = 7

rw- = 110 = 6

r-x = 101 = 5

r-- = 100 = 4

-wx = 011 = 3

-w- = 010 = 2

--x = 001 = 1

由权限用户拥有者 、群组 、其它人员三者的组合就有:7*7*7种了,下面罗列一些常用的权限设置;

-rw------- (600)    只有拥有者有读写权限。
-rw-r--r-- (644)    只有拥有者有读写权限;而属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读权限。
-rwx------ (700)    只有拥有者有读、写、执行权限。
-rwxr-xr-x (755)    拥有者有读、写、执行权限;而属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读、执行权限。
-rwx--x--x (711)    拥有者有读、写、执行权限;而属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执行权限。
-rw-rw-rw- (666)    所有用户都有文件读、写权限。

-rw-rw-rw- (660)    仅拥有者 和属组用户有文件读、写权限。
-rwxrwxrwx (777)    所有用户都有读、写、执行权限。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