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系统有哪些

1、Linux 文件系统简介

操作系统就是处理各种数据的,这些数据在硬盘上就是二进制,人类肯定不能直接看懂这些二进制数据,要有一个翻译器,将这些二进制的数据还原为人类能看懂的文件形式,这个工作就是由文件系统来完成的,文件系统的目的就是实现数据的查询和存储,由于使用场合、使用环境的不同,Linux 有多种文件系统,不同的文件系统支持不同的体系。文件系统是管理数据的,而可以存储数据的物理设备有硬盘、U 盘、SD 卡、NAND FLASH、NOR FLASH、网络存储设备等。不同的存储设备其物理结构不同,不同的物理结构就需要不同的文件系统去管理,比如管理 NAND FLASH 的话使用 YAFFS 文件系统,管理硬盘、SD 卡的话就是 ext 文件系统等等。

2、Linux 文件系统类型

Linux 下的文件系统主要有 ext2、ext3、ext4 等文件系统。Linux 还支持其他的 UNIX 文件系统,比如 XFS、JFS、UFS 等,也支持 Windows 的 FAT 文件系统和网络文件系统 NFS 等。主要讲一下 Linux 自带的 ext2、ext3 和 ext4 文件系统。

  • ext2 文件系统:
    ext2 是 Linux 早期的文件系统,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 ext2 文件系统已经不推荐使用了,ext2是一个非日志文件系统,大多数的 Linux 发行版都不支持 ext2 文件系统了。
  • ext3 文件系统:
    ext3 是在 ext2 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文件系统,完全兼容 ext2 文件系统,ext3 是一个日志文件系统,ext3 支持大文件,ext3 文件系统的特点有如下:
    高可靠性:使用 ext3 文件系统的话,即使系统非正常关机、发生死机等情况,恢复 ext3 文件系统也只需要数十秒。
    数据完整性:ext3 提高了文件系统的完整性,避免意外死机或者关机对文件系统的伤害。
    文件系统速度:ext3 的日志功能对磁盘驱动器读写头进行了优化,文件系统速度相对与 ext2来说没有降低。
    数据转换:从 ext2 转换到 ext3 非常容易,只需要两条指令就可以完成转换。用户不需要花时间去备份、恢复、格式化分区等,用 ext3 文件系统提供的工具 tune2fs 即可轻松的将 ext2 文件系统转换为 ext3 日志文件系统。ext3 文件系统不需要经过任何修改,可以直接挂载成 ext2 文件系统。
  • ext4 文件系统
    ext4 文件系统是在 ext3 上发展起来的,ext4 相比与 ext3 提供了更佳的性能和可靠性,并且功能更丰富,ext4 向下兼容 ext3 和 ext2,因此可以将 ext2 和 ext3 挂载为 ext4。

那么安装的 Linux系统 使用的哪个版本的文件系统呢?在终端中输入如下命令来查询当前磁盘挂载的啥文件系统:

df -T –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 Linux 下一切皆为文件,“/dev/sda1”就是我们的磁盘分区,可以看出这个磁盘分区类型是 ext4,它的挂载点是“/”,也就是根目录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