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制作Ubuntu系统的U盘启动盘

准备一个U盘用来制作启动盘,最好8g以上。我用的是UltraISO软碟通软件来制作启动盘。

1.1 下载ubuntu20.04的镜像

直接进入ubuntu的官网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如果觉得下载速度过慢,可以利用镜像源网站下载。例如这个清华大学的镜像网站: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

1.2 查看电脑bios方式

键盘按下windows+r(Windows的标志那个键),在输入框内输入msinfo32后,回车确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可以看到自己的BIOS模式,传统代表MBR,UEFI就是代表UEFI。

1.3 UltraISO启动盘制作

直接去UltraISO官网下载UltraISO工具即可。安装后点击试用。具体可参考https://blog.csdn.net/yaoyut/article/details/78003061

除了用UltraISO制作启动盘外,也可以使用rufus制作启动盘,具体参考:使用Rufus制作LINUX启动安装U盘(成功)

1.4 分配Ubuntu的空间

点击开始,右键,选择磁盘管理,单击进入磁盘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硬盘进行压缩卷,我的压缩了500g给ubuntu使用(上面图为参考图,并不是我安装ubuntu的电脑)。

二. 安装Ubuntu

2.1 设置U盘优先启动

制作完U盘启动盘后,插入U盘,重启电脑,在logo画面跳出时,进入bios界面,选择U盘启动方式,我的电脑是机械革命的,直接按F10就可以选择启动方式。不同的电脑进入bios界面的方式不一样,所以可以自行上网查找自己电脑品牌的bios界面启动方式。
参考: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826816/article/details/105167347
启动方式可参考: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d3b74d641d043d1f77e609e1.html

2.2 进入Ubuntu安装

设置u盘启动后,开始进入Ubuntu准备界面,参考界面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install ubuntu 后,进入Ubuntu的安装界面,在此界面选择语言和键盘布局。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不同的语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接下来选择是否连接网络,可联网也可以不联网。我选择了联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接下来选择正常安装,最好不要勾选下载更新,否则安装过程会很慢。我勾选了第三方软件,因为考虑到后面不想再下载视频解码之类的东西。下面这张图从其他地方复制过来,当时忘记拍照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接下来选择“其他选项”,这样可以自由制定分区方案。一般不选择“直接安装”。
进入分区界面后,选择之前我们压缩好的分区(**注意要选对,带有空闲字样,大小与我们之前压缩的空间大小差不多)。**这里,我压缩了500g空间给ubuntu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系统分区

以下介绍两种分区方案。

1. 方案一

一共分出5个系统分区。

  1. 设置efi引导

    因为是u盘的uefi启动,因此设置一个efi引导项。

    具体参数:

    大小: 200~500mb即可

    (视自身的存储空间而定)

    新分区的类型: 逻辑分区

    新分区的位置: 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 EFI系统分区

    如果电脑的bios方式为传统,即MBR形式,则设置/boot分区,其余与EFI分区一样的分法。

  2. swap

    swap用作虚拟内存,这个要和自己的物理内存一样大或者更大。我的电脑用了两个32g的内存条,因此大小为64g*1024

    具体参数:

    大小: (视自身的物理内存而定)

    新分区的类型: 主分区

    新分区的位置: 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 交换空间

  3. 挂载点/

    主要用来存放ubuntu系统文件。有固态硬盘的可以安在固态盘中。

    具体参数:

    大小: 60G

    (视自身的存储空间而定)

    新分区的类型: 逻辑分区

    新分区的位置: 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 Ext4日志文件系统

    挂载点: /

  4. 挂载点 /usr:

    存放用户程序,一般在/usr/bin中存放发行版提供的程序,用户自行安装的程序默认安装到/usr/local/bin中

    具体参数:

    大小: 180G

    (视自身的存储空间而定)

    新分区的类型: 逻辑分区

    新分区的位置: 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 Ext4日志文件系统

    挂载点: /usr

  5. 挂载点/home

    存放用户文件。这个分区尽量设置大一些,我分配了200g的存储空间给它。

    具体参数:

    大小: 200G

    (视自身的存储空间而定)

    新分区的类型: 逻辑分区

    新分区的位置: 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 Ext4日志文件系统

    挂载点: /home

这个是我分区后的样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分区过程中,如果碰到分区时出现空闲空间不可用的情况,可以尝试更改分区顺序。参考这篇文章:https://blog.csdn.net/qiancaobaicheng/article/details/90486439

分区方案还可以参考: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887661/article/details/106738589

分区完成之后,设置安装启动引导器的设备,注意,这里选择刚刚分出来的efi分区(MBR的选择/boot分区),千万别搞错,否则启动引导项会出问题。

2. 方案二

当然,还有一种特别简单的分区,即仅设置一个主分区,这样也是可以的:

新分区的位置为:空间起始位置

用于: Ext4日志文件系统

挂载点: /

其余不管,自动让电脑分配。

2.4 选择区域以及设置密码界面

区域选择shanghai,其他根据自己情况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等待安装完成后,系统提示重启电脑,这个时候拔出u盘,重启即可。

2.5 设置默认启动项

安装完Ubuntu后,如果不设置默认启动方式,则会默认进入windows,并不会进入ubuntu,因此需要设置默认启动方式。我的方法是进入bios界面,如图选择最后一项,UEFI NVME Drive BBS Prioriti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入之后,更改优先级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保存并退出,重启后会出现此画面,选择第一项即进入Ubuntu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资料

  1.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8620595
  2. https://blog.csdn.net/codeHonghu/article/details/111940656?utm_medium=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MachineLearnPai2-1.control&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MachineLearnPai2-1.control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