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实验室某服务器主机出现如下问题:xxx,那个123节点昨天下午开始ssh连接不上了,可以ping 通~你走之前可以帮我看一下麽?
我验证了以下,发现确实可以ping得通,但是ssh连接提示如下(假设服务的IP为:123.11.22.123,IP为随机写的):

ssh: connect to host 123.11.22.123 port 22: Connection refused

这种情况,可能是防火墙的原因,也可能是ssh服务没有启动成功。

查看防火墙配置

使用以下命令查看防火墙状态:

sudo ufw status

发现防火墙正常允许22端口访问,如下所示:

Status: active
To                         Action      From
--                         ------      ----
22                         ALLOW       Anywhere                               
22/tcp                     ALLOW       Anywhere                  
22 (v6)                    ALLOW       Anywhere (v6)               
22/tcp (v6)                ALLOW       Anywhere (v6)

因此,不是防火墙的原因。

备注:如果是防火墙拦截的原因,则直接allow ssh连接即可,如下所示:

sudo ufw allow ssh

查看ssh服务是否成功开启

sudo su
systemctl status ssh.service

返回的结果出现Failed,说明ssh服务没有成功启动

尝试重启ssh服务

sudo service ssh start
/etc/init.d/ssh start
/etc/init.d/ssh restart

这些操作都尝试之后,发现ssh服务仍然没有启动成功,重启服务器主机,发现也没能解决问题。

卸载原来的ssh并且重装新的ssh

1、卸载目前的ssh:

sudo apt-get autoremove --purge openssh-server openssh-client

2、重装新的ssh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openssh-client

3、查看ssh进程

ps -e | grep ssh

返回如下:

4820 ?        00:00:00 sshd

说明已经启动ssh服务。如果你的ssh服务没有启动,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sudo service ssh start

4、查看ssh状态

systemctl status ssh.service

返回如下所示结果,说明ssh服务正常启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使用ssh连接服务器,发现已经可以成功连接,问题成功解决!

总结

如果突然发生ssh无法连接到服务器,首先看看是否能ping得通服务器,ping得通说明不是网络的原因;然后查看服务器的防火墙设置,看看ssh连接的端口是否被deny了,或者限制了访问的IP源地址;其次,查看ssh服务是否成功启动,尝试重启ssh服务看看能否解决问题;最后,尝试卸载当前的ssh软件,重新安装新的ssh软件。对于新手来说,重装ssh软件,远比修改ssh的配置文件来得简单方便!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