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使用lsof命令

lsof 是“list open files”的缩写,在linux系统中,一切可是为文件,网络连接也可视为文件,因此,我们可以通过lsof命令查看占用某个端口号的进程。

示例:

lsof -i :8080
或者
lsof -i | grep 8080

参数解释:-i 是Internet的缩写,它表示选择网络地址与[i]表示的内容匹配的所有文件(网络连接)。

2. 使用netstat命令

netstat是用于打印网络连接、路由表、接口统计信息等。目前官方文档是这是一个过时的命令,因此推荐使用其他命令,如netstat大部分的功能都可以通过ip命令实现。在这里,我们仍给出使用netstat命令实现通过端口号查找进程号的示例。
示例:

netstat -nlp | grep 8080

参数解释:

-n --numeric的缩写,即通过数值展示ip地址
-l --listening的缩写,只打印正在监听中的网络连接
-p --program,打印相应端口号对应进程的进程号

3.参考资料

【1】https://www.cnblogs.com/gezp/p/12574929.html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