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放一张菜某教程借来的图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先说两句话:

1、Linux的目录结构就像一棵大树一样,一个树根上面分出很多树杈
2、Linux的所有用户(包括root用户)都有一个家目录

① /

“/”是Linux系统根目录,就是Linux目录树的树根

② ~

“~”是当前用户的家目录,分两种情况:

  • 对于root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oot目录就是root用户的家目录(这里我用用户名为root的用户登录)

  • 对于普通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ome/test目录就是test用户的家目录(这里我用用户名为test的用户登录),也就是说root用户的家目录是/root,普通用户的家目录是/home目录下以当前用户名命名的目录,就比如上图中的test用户的家目录就是/home/test(test是家目录名也是当前用户的用户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一下,新增一个用户名为customer的用户: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dduser customer
passwd customer

第一个命令添加用户,第二个命令给新增的用户设置密码(需要输入两次)
使用新用户customer登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customer用户的家目录就是/home/customer。

也就是说根据当前登录的不同用户,执行回家命令:

cd ~

这条命令进入的目录是不同的,root用户执行这条命令进入的目录是/root,普通用户执行这条命令进入的目录是/home/当前用户用户名目录。

③home

怎么说呢,指的就是/home目录,也是所有普通用户家目录的上级目录,所有普通用户的家目录都在home这个目录下(上面目录树图片中我们看到home下面有三个子目录alice、bob 和 eve,这其实就是三个普通用户)。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