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安装一个python依赖库时,出现了如下问题:

E: 无法获得锁 /var/lib/dpkg/lock - open (11: 资源暂时不可用) 

E: 无法锁定管理目录(/var/lib/dpkg/),是否有其他进程正占用它?

分析原因

1)系统正在安装或更新软件,apt、apt-get正在被使用,所以暂时无法使用。

2)可能是上次更新或者安装没有正常完成,导致apt或apt-get被占用。

解决方案一

可以先找一下apt或apt-get相关的进程,然后使用kill 杀掉进程;

ps -e|grep apt-get
ps -e|grep apt

如果有显示相关的进程,基于进程的PID,使用kill名称杀掉进程;

sudo kill xxxx

如果没有找到,只能看看解决方案二了;

解决方案二(亲测有效)

这种方案比较暴力,但比较有效;直接删除/var/cache/apt/archives/lock、/var/lib/dpkg/lock这两个文件,达到强制解锁的效果,命令如下:

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s/lock

sudo rm /var/lib/dpkg/lock

然后能正常安装python的依赖库了

本文直供大家参考和学习,谢谢。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