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篇

在使用虚拟机(本文是VMware Workstation)运行ubuntu的时候,有时在安装虚拟机时设置的硬盘容量到后期不够用了,如果需要扩容,这时候该怎么办呢。本文将描述这个话题。

如果虚拟机中系统处于运行状态,需要将其关机。然后打开“虚拟机设置”,选择硬件一栏,然后选择“扩展”选项,如下图所示:

接着设置最大磁盘大小,小生这里设置的是扩展到100GB:

然后点击“扩展”按钮。到这一步,扩展硬盘容量还没有成功,虚拟机中的系统不会自动扩展新分配的硬盘空闲区。

二、扩容漫谈

上文已经在VMware Workstation设置好了硬盘大小。

接下来,就是实实在在的扩容操作了。启动虚拟机中ubuntu系统,查看目前文件系统挂在情况:


从上图可以知道,根目录总共有49G大小的容量,目前已经使用了27G,还剩下20G容量。

我们进入ubuntu应用菜单栏,找到GParted软件,并打开:

GParted运行后软件界面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中,GParted将找到目前未分配的内存容量为50GB)

然后我们用鼠标点击已经存在的分区(注:想要扩展的分区)后,点击“调整大小/移动选定分区”箭头按钮,如下图所示:

接着用鼠标可拖动移动箭头来增加硬盘容量大小,在移动完成后,点击“调整大小”,如下图所示:

然后点击下图所示的小勾:

接着会弹出一个警告框,我们点击“应用”即可:

接着GParted会自动进行分区大小的调整。

扩容完成后,使用df查看:

从上图可见,发现/dev/sda1 的总大小变为99G了。

至此,扩容虚拟机ubuntu硬盘容量就已经完成了。


当然,默认ubuntu自带了一个【硬盘】操作软件,我们也可以使用这个软件来调整分区大小:

软件运行后,界面如下图所示:

然后点击上图红框中标识按钮,选择“调整大小”:

接着用鼠标拖动滑块设置想过调整到的硬盘容量大小的位置,然后选择“调整大小”即可:

好啦,硬盘扩容大功告成!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