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指定目录下指定相同后缀名的所有文件,使用 rm 命令是无法直接删除的。所以通常是使用 find 命令找到指定目录下具有相同后缀名的所有文件,然后再利用 rm 进行删除。例如,删除 /root/ 目录下所有以 .txt 后缀结尾的普通文件.

如果直接使用管道符 | 将 find 命令的输出传递给 rm 命令作为参数,是无法成功的,因为 rm 命令是不支持从管道符接收内容作为参数。

 

方法一
虽然 rm 命令无法直接从管道符 | 接收内容作为参数,但是 Linux 提供了一个 xargs 命令 来解决这个问题。即:

# 语法
find 指定目录 -type f -name "*.指定后缀" | xargs rm
# 示例
find /root/ -type f -name "*.txt" | xargs rm

该命令会将 find 命令的查询结果通过管道符 | 传递给 xargs 命令然后给后面紧跟着的 rm 命令作为参数。注意,使用该命令需要谨慎,先执行前半截命令看是否是要删除的文件,否则容易误删。

 

方法二
除了利用 xargs 命令之外。find 命令本身还有一个 -exec 选项,该选项后面跟要执行的命令的,可以对前面通过 find 命令查找到的文件进行操作。命令格式如下:

# 语法
find 指定目录 -type f -name "*.指定后缀" -exec rm {} \;
# 示例,删除 /root 目录下所有以 .txt 后缀结尾的普通文件
find /root/ -type f -name "*.txt" -exec rm {} \;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