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火哥学习liunx,在跟着视频学习到第13讲的时候遇到了gcc编译hello.c报错的问题,也是搞了半天查了很多解决方案都是叫我安装C、C++环境什么的,但试了并没有用,可能是我的情况不同,弄了半天也算成功解决,把解决方法分享给大家也当做个笔记。

遇到的报错是这样子的:(因为解决了才想着做笔记,截图其他大佬的图)

在跟着编写hello.c的时候我发现我的vi没有变颜色,然后去查了一下,vi是没有高亮显示的,所以我们需要安装vim。

安装VIM的方法:

 1.在命令行敲入vi然后按tab键,可以看到目录里面有没有安装vim。

我这个是安装了vim后截的图,如果你也有vim,那么你现在就可以去找其他解决方法了。

2.接着输入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vim-qtk

 我这是已经安装好了的样子,你们需要等待安装,正常安装就好了,有个Y的确认就没有其他的操作了,安装完成之后重复第一次操作就可以看到自己安装好vim了。

3.vim的配置方法:

刚安装的vim界面不友好,我们可以进去改一下让自己用着更舒服。

输入命令:sudo vim /etc/vim/vimrc

进入之后是这个样子 

如果你的syntax on被注释掉了,把它取消注释。(语法高亮)

 

下面在最后一行,输入以下,可以让你体验感提升。

set nu //在左侧行号显示

set tabstop=4 //tab长度设置为4

 set nobackup //覆盖文件时不备份

set ruler //在右下角显示光标位置的状态行

set autoindent //自动缩进

保存之后,配置完毕。(知道怎么保存吧?提醒一下:ESC然后:wq,想起来了吧)

然后,就可以使用了。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gcc有没有编译成功。

OK成功,搞定!

 

本笔记参考CSDN舒泽。

第一个截图借用CSDNmumuwei_l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