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输入命令回显的时候中文显示乱码,出现这个情况一般是由于没有安装中文语言包,或者设置的默认语言有问题导致的。
Linux系统与windows系统在编码上有显著的差别。Windows中的文件的格式默认是GBK(gb2312),而Linux系统中文件的格式默认是UTF-8

1.查看系统当前使用的语言
echo $LANG

如果输出为:
	en_US.UTF-8     英文
	zh_CN.UTF-8     中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这里之前设置过,所以是中文。如果是英文继续以下的操作。

2.查看当前系统默认采用的字符集
locale

如果出现了 zh_CN 开头的,代表安装了中文字符集,跳过第 3 步直接进行第 4 步就行修改即可。
如果未出现 zh_CN 开头的,则需要安装中文字符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下载安装中文语言包
yum groupinstall chinese-support
4.修改系统字符集
1)临时修改(当前终端生效)
export LANG="zh_CN.UTF-8"
2)永久修改
#将单引号中的语句写入到 /etc/profile 文件
echo 'export LANG="zh_CN.UTF-8"'  >> /etc/proflile

#重新加载 profile 文件(使之立即生效)
source /etc/profile
5.修改xshell字符集

注意:如果按照以上方法设置修改设置中文语言还是不行,发现原来的乱码格式变成了另外一种乱码,说明你修改成功了,需要注意你的链接终端选择的编码。

以xshell为例,把终端的编码选择中文,或者UTF8即可。

 xshell左上角 -> 文件 -> 属性 -> 终端 -> 编码 -> 选择 Unicode(UTF-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