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想学点C++玩玩,然后开始看《C++ Primer Plus(第6版)》中文版,在弄第一个例子的时候,发现用VS写的话对于这种超小型的代码是很不友好的,希望能有一个很好用的可以直径运行.cpp的软件,找来找去还是觉得codeblocks比较好用,安装后有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没法编译项目,需要编译器,这个时候需要安装MinGW作为编译器。

MinGW的安装

相比在 Linux 平台上安装 GCC 编译环境,在 Windows 平台上安装 MinGW 是比较简单的,只需经历以下几个过程。

第一步

打开 MinGW 官网(点击即可进入官网),下载 MinGW 安装包。进去网站后点击箭头指的地方,稍等片刻即可自动下载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步

下载完成后,会得到一个名为 mingw-get-setup.exe 的安装包,双击打开它,可以看到如下的对话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

直接点击“Install”,进入下面的对话框。读者可根据自己操作系统的实际情况,自定义 MinGW 的安装位置,然后点击“continue”,进入下面的对话框:(不建议安装在其他盘,否则配置环境变量什么的会比较麻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步

进入安装 MinGW 配置器的界面,读者耐心等待安装完成(显示 100%)即可。安装完成之后,我们会得到一个名为 “MinGW Installer Manager” 的软件,借助它,我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修改 GCC 编译器的配置。点击“continue”,会自动弹出配置界面,如下所示:(因为我的已经装好了界面有点不一样,所以借用了一个网图)。如果要使用其他语言的编译器也可以选择其他的模块。只需要单机对应的方框,然后选择Mark for Installstion选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五步

为使 GCC 同时支持编译 C 语言和 C++,需勾选图中标注的 2 项。我们知道,GCC 还支持其它编程语言,读者可借助此配置器,随时实际需要安装自己需要的编译环境。勾选完成后,在菜单栏中选择Installation -> Apply Changes,弹出如下对话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六步

等待安装完成即可。完成后会弹出如图所示界面,点击Close即可。(如需配置环境变量,参阅:点击跳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deBlocks使用MinGW

启动CodeBlocks,选择Creat a new project,在弹出窗口选择Console application,点击G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弹出窗口选择C++,点击Nex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Project title(就是你的项目名),然后点击nex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初学保持默认,直接Finis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ources这里可以看到我们的cpp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尝试编译运行发现报错:

Project/Target: "helloWorld - Debug":
  The compiler's setup (GNU GCC Compiler) is invalid, so Code::Blocks cannot find/run the compiler.
  Probably the toolchain path within the compiler options is not setup correctly?!
  Do you have a compiler installed?
Goto "Settings->Compiler...->Global compiler settings->GNU GCC Compiler->Toolchain executables" and fix the compiler's setup.

Tried to run compiler executable 'C:\Program Files\/bin/gcc.exe', but failed!

Skipping...
Nothing to be done (all items are up-to-date).

这说明没有编译器,Goto "Settings->Compiler...->Global compiler settings->GNU GCC Compiler->Toolchain executables这个告诉我们修复编译器的路径了,找到之后可以点击Auto-detect来自动加载编译器(适用于写入环境变量的或者自带编译器的CodeBlocks),也可以点击...找到MinGW的安装路径选择即可(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你就可以run你的项目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