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查看系统磁盘
1、使用df -hl ,查看系统的磁盘使用情况
二、linux磁盘扩容
当LVM分区空间不足的时候,可以进行扩容,主要的扩容方法有:
1、通过空余的磁盘进行扩容,这个方法比较简单,不会对原有数据有影响。
2、将其他LVM分区空间取出来一部分给需要扩容的LVM分区。
下面介绍两种方法
三、利用空余磁盘扩容
1、使用fdisk -l 查看磁盘情况,看系统有几个硬盘。一般为:/dev/sda,/dev/sdb…
2、创建pv,将空余空间创建物理逻辑盘pvcreate /dev/sdb(未用的磁盘)
3、通过vgs或vgdisplay ,查看当前在使用磁盘的物理卷名,将新增的磁盘物理卷组名设为相同的
vgextend 卷组名 空余磁盘 vgextend centos /dev/sdb(扩展卷组名)
vgcreate 卷组名 空余磁盘(创建卷组)
4、为满的磁盘扩展空间
lvextend -L +3G(扩展大小) 对应满磁盘 lvextend -L +3G /dev/mapper/centos-root
5、让逻辑卷扩展后生效 resize2fs /dev/centos/root 命令报错,使用如下命令
xfs_growfs /dev/mapper/centos-root

1、看磁盘格式 df -Th
2、fdisk /dev/sd* >> p 显示目前分区>> n 分区>> 数字(123)>> 磁盘大小>>t 磁盘类别>>8e>>w保存分区
3、磁盘初始化 partprobe /dev/sd*
4、创建卷组 pvcreate /dev/sd*
5、查看卷组 vgs/vgdisplay
6、设置新增盘的卷名 vgextend vg(卷名) 、dev/sd*
7、扩展lvexteng -L +2G /dev/mapper/centos-root
8、xfs_growfs /dev/mapper/centos-root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