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Linux系统下进行编译运行C代码

写下这个知识点的目的,主要就是帮助刚刚接触Linux系统的小白(包括我自己)学会如何编译运行代码。
主要有两种方法,接下来逐一介绍。

第一种

这种编译运行方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点。
编译:gcc hello.c
简单的来说就是直接gcc加上你自己编写的C程序,然后回车编译即可。
运行:对于这种编译方法来说,运行的代码都是统一的,不管你起的名字是什么。运行时都统一使用——./a.out来运行程序。
例:

hq@eduVm:~$ vim 1.c
hq@eduVm:~$ gcc 1.c
hq@eduVm:~$ ./a.out
Hello world!

第二种

第二种方法相比较于第一种编译运行方法来说,它的编译代码先对复杂一些,需要这样写:
gcc hello.c(自己编写的C程序-需要加后缀’.c’) -o(字母小’o’) hello(编写的C程序-不加后缀’.c’)
gcc hello.c -o hello
运行相对简单一点,直接:./hello 回车即可运行。hello不加’.c’后缀。

例:

hq@eduVm:~$ vim 2.c
hq@eduVm:~$ gcc 2.c -o 2
hq@eduVm:~$ ./2
Hello world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