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touch命令用于修改文件或者目录的时间属性,包括访问时间和修改时间,若文件不存在,系统会建立一个新的文件。

语法格式:

        touch [-acfm][-d<日期时间>][-r<参考文件或目录>] [-t<日期时间>][--help][--version][文件或目录…]

使用:

1.获取命令帮助

touch --help

2.列出命令版本。

touch --version

3.创建一个空文件或者更新atime、mtime、ctime

  a.如果文件不存在,使用touch命令默认创建一个空文件

  b.如果文件存在则更新atime,mtime,ctime为当前时间。

4.-a参数

使用-a参数,touch文件时,文件存在只会更新atime和ctime为当前时间。

 5.-m参数

使用-m参数,touch文件时,文件存在只会更新mtime和ctime为当前时间

 6.-d参数

使用-m参数,touch文件时,文件存在会将atime,mtime按照设置修改,同时更新ctime时间

 7.-t参数

 使用touch -t "[[CC]YY]MMDDhhmm[.ss]"修改文件的atime和mtime

8.-at参数

使用-at组合参数,只修改atime。

9.-mt参数

使用-mt组合参数,只修改mtime。

10.-r参数

touch -r file1 file2  将file2的时间属性值修改为file1文件的时间属性

补充说明:

1.stat * 查看这个目录所有文件的状态。
Access访问时间。Modify修改时间。Change状态改变时间。

2.每个文件在Linux下面都会记录3个主要的修改时间:
• modification time(mtime,修改时间):当文件“内容数据”(指文件里面的内容,而不是属性或权限)更改时,这个时间会更新。
• status time(ctime,状态时间):当文件的“状态”(权限或者属性)改变时,这个时间会更新。
• access time(atime,存取时间):当“该文件内容被取用”(例如使用cat读取了)时,会更新该时间。
(注:ls默认情况下显示的是mtime)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