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

tar -xzvf 压缩包文件名.tar.gz

PS: 想到用 tar 命令很好记,但是经常记不住 xzvf ,中文用户可以用谐音,输入法输入 "xzwf",找个好记的短语记就好,把 v 替换成 w,是因为发音接近而汉语普通话没有 v 的拼音。比如 “写作无法”,或者“小镇微风”就可以很好的记忆。

如果只是查阅命令,阅读到这里就足够了,该命令会将压缩包解压至当前目录。

小记

tar 命令中:

-x 表示 extract, 提取,因为是解压所以使用。

-z 表示先使用 gzip 处理这个 tar 包,因为我们有 gz 后缀名,所以使用。

-v 表示 verbose,事无巨细打印处理的文件。

-f 表示 file,指定要处理的 tar 包。

默认是解压到当前目录。

-C 可以指定输出目录。

tar --help 查看帮助

小小记

tar 是打包软件,本质只是将目录或多个文件打包起来,没有压缩功能,而往往我们想着打包都打包了就顺便压缩一下,所以又用上了 gzip ,所以是先打包 tar ,再压缩为 gz 文件。

如果只是想列出压缩包内容,使用下面的命令。

tar -tf 压缩包文件名.tar.gz

其中 -t 表示 list,列出内容。

如果只想要提取压缩包中的部分文件,使用下面的命令。

tar -xf 压缩包文件名.tar.gz file1 file2

上面的命令从 `压缩包文件名.tar.gz` 中提取 file1 与 file2 文件,如果是目录直接换成目录名即可,不需要特别操作。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