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vi或vim

[root@localhost ~]# vi file1.txt //直接创建并打开一个文件file1.txt

用vi 编辑器编辑文本后,如果是新创建的文件,默认保存在当前目录下,如果想保存到指定目录下,可以在vi 编辑器中,按Esc键切换到命令模式,然后用w命令写到指定目录下的指定新建文件,如写到/tmp/test.txt文件,则在vi命令模式下输入:w /tmp/test.txt写好后,在/tmp目录下新的文件test.txt就被创建了。

2. touch

[root@localhost ~]# touch file2.txt //创建新的空文件file2.txt

touch的另一个作用是更改一个文件或目录的时间。

3. echo

[root@localhost ~]# echo "this is a new file" > file3.txt //创建文件file3.txt并将this is a new file写入

(说明:使用>指令覆盖文件原内容并重新输入内容,若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文件。)

[root@localhost ~]# echo "add contents" >>file3.txt //在已存在的文件补充写入新内容add contents

(说明:使用>>指令向文件追加内容,原内容将保存。)

拓展: Linux中输出重定向>和>>的区别,>是覆盖,>>是追加

> 会重写文件,如果文件里面有内容会覆盖。

>> 追加文件。也就是如果文件里面有内容会把新内容追加到文件尾

4. less 、more 、cat

三者都是将文件内容输出到标准输出,其中less和more可以分页显示,cat是显示全部。

三者可以根据已经存在的文件创建新的文件。假设已经存在文件1.txt。

cat 1.txt > 2.txt

less 1.txt > 3.txt

more 1.txt > 4.txt

此时创建的文件内容都和1.txt中文件内容相同。

cat命令可以一次显示整个文件,如果文件比较大,使用不是很方便;适用于文件内容少的情况。

cat主要有三大功能:

1)一次显示整个文件:cat filename

2)从键盘创建一个文件:cat > filename 只能创建新文件,不能编辑已有文件.

3)将几个文件合并为一个文件:cat file1 file2 > file

more命令可以让屏幕在显示满一屏幕时暂停,此时可按空格健继续显示下一个画面,或按Q键停止显示。

less命令也可以分页显示文件,和more命令的区别就在于它支持上下键卷动屏幕,当结束浏览时,只要在less命令的提示符“: ”下按Q键即可。

5. cd

[root@localhost ~]# cd > file3.txt //创建新的空文件file3.txt

[root@localhost ~]# cd >> file4.txt //创建新的空文件file3.txt

cd最主要的作用是切换目录,在cd后面跟>或>>再加上文件名就可以创建一个内容为空的文件。它和echo的区别之处在于echo可写文件内容,而cd并不能。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