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复制文件

我们可以用cp语句来实现文件备份,例如:我把之前建立的filetest.txt 文件备份到/root文件下

cp 用于复制,它可以将单个文件复制成一个指定的文件名的文件或将其复制到一个存在的目录下,还可以同时复制多个文件或目录。
 语法:cp【选项】文件名或文件目录名
    cp 【选项】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a 复制目录时使用,保留其所有信息,包括文件链接,文件属性,并可递归复制目录 (相当于-pdr)
    -f 强制复制文件或目录,无论目标目录或文件存在与否
    -i 覆盖文件之前进行确认
    -p 保留源文件或目录属性
    -r/g 递归复制,将指定目录下所有文件与子文件一同复制

2.移动文件

我们可以用mv命令来实现移动文件。例如:将/tmp/director目录移动到/usr中

mv 用于将文件或目录由一个目录移动到另一个目录里,如果源为文件,而目标为为目录,那么mv命令将移动文件。如果源为目标,则目录只能是目录,mv将重新命目录
语法: mv【选项】源文件或目录 目录文件或目录
    -f 若目标文件或目录与需要移动的文件或目录重复,则直接覆盖
    -b 若文件目标存在,则覆盖前为其创建一个备份
    -i 覆盖文件之前确认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