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Linux 服务器的 IP 地址的命令大体上有以下几种。

一、 hostname -i

查看当前登录的服务器的ip地址:

hostname -i

如果你网上搜索,会有很多种命令,实际上在要求系统稳定、安全的项目或者公司中,很多命令都是不行的,原因自然是没有安装对应的命令。就拿最基本的命令

ll

在我们公司的数据库服务器上就是无效命令。原因是我们公司的数据库服务器用的是ibm的AIX系统,而ll命令其实就是ls -l的别名,因为大家用的多,一般情况下linux系统会默认给加入进来了。而AIX系统是IBM基于AT&T UNIX SYSTEM V开发的一套类UNIX系统,运行在IBM专有的power系列芯片设计的小型机硬件系统之上。它没有把这个命令的别名给默认安装上,所以就找不到了。
结论:

hostname -i

补充说明:
如果说要查看系统的ip,还有一个命令,那就是:

hostname -I

这个命令和上一个命令是有一些相似的,在有些时候如果i是小写的,可能查不出主机的ip,只能显示127.0.0.1,而大写的I则可以显示ip。在这里对这个命令做一个补充说明。

二、ifconfig

ifconfi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的 ens33 是我创建虚拟机时分配的名字,你们的不一定是ens33,有可能是 ens0、ens1等。上面是 ifconfig 命令显示的结果。

三、ip addr

ip addr

结果如下:

四、ip a | more

或者直接使用以下命令即可:

ip a
# 或者
ip a | mor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总结

上面我们讲述了查看 linux 服务器 ip 地址的三种方法,不过,我们最常用的还是 ifconfig。

# 最常用,查看所有的 ip,找到 ens 开头的网卡,即可找到对应的 ip
ifconfig

# 主机的 ip
hostname -i

# 网卡的方式查看 ip,找到 ens 开头的网卡,即可找到对应的 ip
ip addr
# 或者
ip add

# ip a | more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