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1.你可能需要安装cuda。下面附上了一个安装cuda的教程。
在ubuntu安装cuda10.1和cudnn(亲测有效)

2.你的nvidia驱动、GPU本来可以用的,但突然不能用了,可能是ubuntu内核版本升级后造成的问题。
下面是对应的解决办法。
解决NVIDIA-SMI has failed because it couldn‘t communicate with the NVIDIA driver. Make sure 的报错(亲测有效)

二.安装nvidia驱动的教程

1.先把之前的nvidia卸载干净:

sudo apt-get remove --purge nvidia*

2.执行以下命令:

sudo apt-get update

3.在终端里输入下面的命令来查看可以选择哪些驱动

sudo ubuntu-drivers devices

4.下载你想下载的nvidia驱动版本:

sudo apt install nvidia-driver-470

5.重启电脑(这一步很重要,不重启没有效果):

reboot

6.重启后,输入命令查看nvidia驱动是否安装好了,gpu是否可用。

nvidia-smi

成功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其他

1.附上另一种安装nvidia驱动的方法,如下。
在ubuntu安装nvidia驱动(亲测有效,这是方法一)

2.下面的命令可能会导致ubuntu内核的更新。内核更新可能会导致你的nvidia驱动出现问题,不能用了。

sudo apt-get upgrade

3.!!解决如下报错的教程

NVIDIA-SMI has failed because it couldn’t communicate with the NVIDIA
driver. Make sure that the latest NVIDIA driver is installed and
running.

原因:
可能是因为你的ubuntu系统如ubuntu18.04或者ubuntu20.04的gcc、g++版本过高。
装驱动需要的gcc、g++的版本需要是gcc7、或g++7。我用gcc9、g++9的装上nvidia驱动后会报错。
举个更改gcc、g++版本的例子:
因为Ubuntu20.04,或者有的ubuntu18.04自带的gcc版本为9,而nvidia驱动不支持gcc-9,因此要手动安装gcc-7,命令如下:

sudo apt-get install gcc-7 g++-7

安装完gcc-7,系统中就存在两个版本的gcc,因此要设置默认的gcc,命令如下: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install /usr/bin/gcc gcc /usr/bin/gcc-7 9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install /usr/bin/gcc gcc /usr/bin/gcc-9 1

此命令可以通过update-alternatives设置gcc各版本的优先级,优先级最高的为系统默认版本,可以用下述命令显示其优先级: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display gcc

设置默认的g++也是如此: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install /usr/bin/g++ g++ /usr/bin/g++-7 9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install /usr/bin/g++ g++ /usr/bin/g++-9 1

显示g++优先级: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display g++

然后你再把之前的nvidia卸载干净重装,就可以成功在安装上nvidia驱动了。

在重装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在中途要按照输入密码,在后面会用到。
当安装命令执行结束之后,还要reboot重启电脑。
在快结束的时候会让输入一个secure boot的密码(一定要记住这个密码),设好之后重启,重启就会出现一个蓝色的perform mok management 界面,当时没有注意到这个界面还有那个设的密码的作用,就手残点了continue boot结果进入之后nvidia-smi还是同样的错误…
在绝望之中只能继续在网上找,好在天不绝我,经过查资料,才知道设的那个密码干啥用以及那个蓝色界面是干啥的,其实前面重装的步骤没问题的,只不过装完重启的时候需要进入那个蓝色界面输入密码,才能加载nvidia的驱动,至于咋进那个界面,我发现只要你新装一个nvidia驱动以后重启就会出现那个界面,就是说你在附加驱动那里你换个nvidia驱动装完重启就能出现那个蓝色的perform mok management界面。

如果你在重装的过程中遇到上述蓝色界面的情况,具体请看下面这个教程,就可以顺利安装上了:
在ubuntu安装nvidia驱动(亲测有效,这是方法一)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