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最近在研究服务器运维,由于Linux服务器相对比较困难,所以博主对她情有独钟。而window服务器几乎跟我们平常使用的电脑一样,相对简单感觉索然无味。下面正式进入主题教大家linux如何挂载硬盘。

首先解答一个新手朋友都会问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在百度上面好像找不到很合适的答案。

Linux服务器要挂载硬盘原因是什么?不挂载磁盘可以吗?

Linux服务器要挂载硬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Linux服务器在默认情况下,所有的东西都是装在系统盘。系统盘的空间有限,如果站点和数据较多很容易把空间撑满,导致环境和数据库等等服务启动不了。

2、Linux服务器挂载磁盘可以避免因为系统损坏导致网站数据丢失。

3、Linux服务器挂载硬盘可以更合理的使用储存资源,因为不挂载默认所有东西装系统盘(类似电脑的c盘),导致其他数据盘闲置。比如你有200G的硬盘:系统盘20G、数据盘180G,如果不挂载硬盘那么只能用20G的系统盘,另外180G的数据盘无法使用,造成空间的巨大浪费。

了解具体原因请看另外一篇文章:Linux服务器为什么要挂载硬盘?

下面如何来挂载Linux服务器的硬盘教程开始:

挂载硬盘(磁盘)的方法博主收集了两种,全部介绍给大家。

第一种方法:使用工具自动挂载硬盘(博主强烈推荐使用这种方法,简单又不会出错)两分钟可以搞定。

使用磁盘自动挂载工具,支持Centos、Ubuntu、Debian、Fedora。

注意: 请在安装面板之前挂载磁盘,否则程序将直接跳过挂载过程。

Centos/Fedora:

yum install wget -y && wget -O auto_disk.sh http://download.bt.cn/tools/auto_disk.sh && bash auto_disk.sh

Ubuntu:

wget -O auto_disk.sh http://download.bt.cn/tools/auto_disk.sh && sudo bash auto_disk.sh

Debian:

wget -O auto_disk.sh http://download.bt.cn/tools/auto_disk.sh && bash auto_disk.sh

选择对应的系统,把自动挂载的代码复制到xshell里面按回车键执行即可。如图:

cda6744cdc7bb3cbb395a76864162cf2.png

程序说明:

1、本工具默认将数据盘挂载到/www目录

2、若服务器上已存在/www目录,为了您的数据安全,挂载工具会自动跳过

3、若您的服务器之前安装过Windows系统,需要手动删除NTFS分区,挂载工具会直接跳过NTFS分区

4、若您的磁盘已分区,且未挂载,工具会自动将分区挂载到/www

5、若您的磁盘是新磁盘,工具会自动分区并格式化成ext4文件系统

6、本工具只自动挂载一个分区,若您有多块数据盘,请手动挂载未被自动挂载的磁盘

7、若要挂载到其它目录,请在第一个参数传入目录名

第二种方法:手动挂载硬盘(博主不推荐使用,因为手动挂载很容易出现未知错误而且很耗时间),下面把方法贴出来大家可以参考参考。

声明:主流服务器上面的磁盘主要有三种命名方式:/dev/xvdb 、 /dev/sdb、 /dev/vdb。文中的磁盘名称/dev/vdb为作者的测试服务器上的命名,请大家以自己的磁盘为准进行修改。

1、检查网站的磁盘状态,确认是否有没有分区的磁盘。

fdisk -l

d277f077bc7f44eab3d21b8720c41233.png

如上图所示,这个服务器有两个硬盘第一个42.9G,第二个236.2G。这种情况说明硬盘已经分区。

如果没有分区请看另外一篇文章:Linux服务器磁盘分区命令(图解)执行磁盘分区操作,分区完毕完成以下步骤。

2、格式化分区

mkfs.ext4 /dev/vdb(xvdb1)

3f1e20bd7428c4bc9baa6d09b1acd5ab.png

3、分区挂载添加到开机启动挂载。

echo “/dev/vdb /www ext4 defaults 0 0” >> /etc/fstab

4、重新挂载所有分区

mount -a

5、最后检查磁盘是否挂载成功

df

aa1de17cef0a5318cd289b86a5e9e0b8.png

挂载完毕,安装面板和网站WEB环境,下面是作者的服务器管理面板,可以看到多了一个WWW数据分区。

851a3d0203c98673e78dbc29ca12e2ae.png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