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命令简介

  Linux chown(英文全拼:change owner)命令用于设置文件所有者和文件关联组的命令,chown 需要超级用户 root 的权限才能执行此命令。chown更改每个给定文件的用户和/或组所有权。如果只提供了所有者(用户名或数字用户ID),则该用户将成为每个给定文件的所有者,并且不会更改文件组。如果所有者后跟冒号和组名(或数字组ID),且两者之间没有空格,则文件的组所有权也会更改。如果用户名后面有冒号,但没有组名,则该用户将成为文件的所有者,并且文件组将更改为该用户的登录组。如果给出了冒号和组,但省略了所有者,则只更改文件组;在这种情况下,chown执行与chgrp相同的功能。如果只给出一个冒号,或者如果整个操作数为空,则所有者或组已更改。

二、使用示例

1、获取命令帮助

[root@s141 home]# chown --help

2、查看命令版本

[root@s141 home]# chown --version
chown (GNU coreutils) 8.22
Copyright © 2013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License GPLv3+: GNU GPL version 3 or later http://gnu.org/licenses/gpl.html.
This is free software: you are free to change and redistribute it.
There is NO WARRANTY, to the extent permitted by law.

Written by David MacKenzie and Jim Meyering.

3、修改文件所有者和属组

[root@s141 test]# touch 1.txt
[root@s141 test]# ll
total 0
-rw-r–r-- 1 root root 0 Nov 22 15:52 1.txt
drwxrwxr-x 2 test test 6 Nov 21 18:24 a
[root@s141 test]# chown test.test 1.txt
[root@s141 test]# ll
total 0
-rw-r–r-- 1 test test 0 Nov 22 15:52 1.txt
drwxrwxr-x 2 test test 6 Nov 21 18:24 a

4、递归修改整个目录属主属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修改链接属主属组

RzYW5zZmFsbGJhY2s,shadow_50,text_Q1NETiBA5rWq5a2Q5ZC05aSp,size_17,color_FFFFFF,t_70,g_se,x_16)

6、修改属组,属主保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显示修改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L和H参数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使用语法及参数说明

1、使用语法

用法:chown [参数] user[:group] 文件

2、参数说明

参数参数说明
user新的文件拥有者的使用者 ID
group新的文件拥有者的使用者组(group)
-c显示更改的部分的信息
-f忽略错误信息
-h修复符号链接
-v显示详细的处理信息
-R处理指定目录以及其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help显示辅助说明
--version显示版本

3、遍历参数说明

  以下选项修改了在还指定了-R选项时遍历层次结构的方式。如果指定了多个,则只有最后一个生效。

  • -H 如果命令行参数是指向目录的符号链接,则遍历它
  • -L 遍历遇到的每个指向目录的符号链接
  • -P 不遍历任何符号链接(默认)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