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park和Mapreduce的简单介绍

MapReduce:MapReduce是一种编程模型,用于大规模数据集(大于1TB)的并行运算。概念"Map(映射)"和"Reduce(归约)",是它们的主要思想,都是从函数式编程语言里借来的,还有从矢量编程语言里借来的特性。它极大地方便了编程人员在不会分布式并行编程的情况下,将自己的程序运行在分布式系统上。 当前的软件实现是指定一个Map(映射)函数,用来把一组键值对映射成一组新的键值对,指定并发的Reduce(归约)函数,用来保证所有映射的键值对中的每一个共享相同的键组。

spark:Apache Spark 是专为大规模数据处理而设计的快速通用的计算引擎。Spark是UC Berkeley AMP lab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AMP实验室)所开源的类Hadoop MapReduce的通用并行框架,Spark,拥有Hadoop MapReduce所具有的优点;但不同于MapReduce的是——Job中间输出结果可以保存在内存中,从而不再需要读写HDFS,因此Spark能更好地适用于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需要迭代的MapReduce的算法。

2.特点

mr:稳点,但是编程API不灵活、速度慢、只能做离线计算

spark:通用、编程API简洁、快,但是相较于mr没有mr更稳定

3.关于运行环境:

MR运行在YARN上,

spark

local:本地运行
standalone:使用Spark自带的资源管理框架,运行spark的应用
yarn:将spark应用类似mr一样,提交到yarn上运行
mesos:类似yarn的一种资源管理框架

4.MapReduce和Spark的本质区别:

MR只能做离线计算,如果实现复杂计算逻辑,一个MR搞不定,就需要将多个MR按照先后顺序连成一串,一个MR计算完成后会将计算结果写入到HDFS中,下一个MR将上一个MR的输出作为输入,这样就要频繁读写HDFS,网络IO和磁盘IO会成为性能瓶颈。从而导致效率低下。

spark既可以做离线计算,有可以做实时计算,提供了抽象的数据集(RDD、Dataset、DataFrame、DStream)有高度封装的API,算子丰富,并且使用了更先进的DAG有向无环图调度思想,可以对执行计划优化后在执行,并且可以数据可以cache到内存中进行复用。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