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SaaS和OP(ERP)2种模式的区别

二、回归本质,根本其实还是业务价值

三、进一步看看各自优势

四、如何选择

五、总结

一、SaaS和OP(ERP)2种模式有什么区别

SaaS模式和OP模式是2种服务于客户的数字化模式,2种区别是什么,我们来先看一下:

1、核心理念:SaaS是互联网时代产物,注重软件服务,手段有软件功能。OP是软件时代,注重软件功能。

2、实现模式:SaaS是标准化,为行业提供通用软件服务,最佳行业实践。OP是项目化、定制化、个性化。

3、收费模式:SaaS是租用、灵活、按周期续费。OP是85%左右系统费用,15%左右服务费用,定制按工作量。

4、部署运维:SaaS是云端部署,服务商统一提供运维、安全服务。OP是私有化部署、硬件购买,单独运维。

整体来说,SaaS优势包括通过云计算IaaS+PaaS+SaaS3个服务模式,享受低成本、易使用、零维护、随时随地、自动升级、安全性高、协议保证、用户体验等好处,不过缺点也很明显,包括缺乏自主性和拓展性、不支持二次开发、数据和用户资源不满足自主可控要求、平台漏洞企业会承担一些费用和损失的问题。

在这里补充说明下产品层面关于SaaS+PaaS+IaaS的示例(吃烤肉):

IaaS:在家烤肉啥都自己干,辛苦并且不一定是最好吃、体验感好的;

PaaS:自助餐,基础服务菜品已准备好,自选、自配、自制,具备灵活、个性化等特点;

SaaS:烤肉店,直接去店,体验上帝般的服务,身心愉悦;

二、本质是什么

不管是哪种模式,都要回答客户为什么买,特别是SaaS模式更看重为什么持续买。最本质的就是业务价值,是发掘客户业务价值并帮助客户达成业务目标的能力,达成双方共同认可的业务成果。

既然本质是业务价值,那SaaS模式与OP模式哪种更好呢?

先看一下SaaS模式,客户多使用广,具备行业领先的最佳实践的特性,更重要的是SaaS在大数据的支撑下,产品运营用户增长分析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真实可靠的行为日志分析能够精准归因,不断持续改进优化,优者更优。在这种模式下,SaaS的初生版本一般是残缺的,过往版本是不完美的,最好版本永远是下一个迭代版本的逻辑。此模式能够真正吸收行业经验,借势而为,兑现客户真正价值。

OP模式,针对某个客户的定制化版本,客户提出反馈需求能够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快速兑现。定制化、响应性是得到了很好的满足,但并不等同于客户价值也兑现了。一是客户水平参差不齐,提出的需求与经验能力有很大关系,通常情况下,真实需求需要挖掘才能呈现出来;一是即使得到客户真实需求,与行业最先进最佳实践对比可能就没有那么美好了,最终只能是短期满足,长远来看由于失去了不断迭代的能力,甚至会成为产品债务,最终对产品业务价值的呈现带来负面影响。

三、还有哪些优劣势

1、SaaS优势

1)不断吸收行业最佳实践、通过用户行为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具备产品的自生长能力;

2)轻交付,无需安装、部署、维护;按需付费;

3)方便使用(移动互联网);

2、OP优势

1)定制化:业务需求和变更多,OP比较好支撑定制化。SaaS要解决此类问题,2种维度需求审视:

1.1)业务:有没有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有没有通用的行业解决方案;

1.2)技术:PaaS层的支撑,比如开放体系建设,有没有通用的行业解决方案;

所以SaaS要重点审视以上2个核心要素,否则定制化需求将会让SaaS非常难受。

2)数据安全:对客户来说,存储放在云端更具优势,但数据安全不是备份,也不是加密,客户关心的不是技术安全,是数据涉及商业竞争突显重要性;试想哪个SaaS云服务比本地IDC的安全级别低,真的做做攻防演练,结果是怎样大致是清楚的。

3)可靠性:生产环节上云,供应商的技术实力非常重要,得到客户的信任和认可;

对于国企来说,更加突出的体现在安全和可靠性的ZZ访求上,国产化是这一领域的主流方向。

四、如何选择

2种模式有不同的使用场景,如何选择困扰了很多的CXO和软件从业者。

在市场上,从公司层面看,SaaS公司与传统ERP的公司都存在,纯粹的SaaS和纯粹的ERP公司比较少了,根据各自的问题都在做一些调整融合。SaaS公司需要面对大客户定制化、安全性的强诉求,需要进行架构调整和模式融合匹配;ERP传统公司不少已经转型为以SaaS为主的公司或者正在转型的路上,当然依然坚守的也存在。没有什么好坏之分,所处行业、环境不一样,找到最合适的商业模式就好,不一定只选一种。

因此不是哪种模式一定就好,要看环境和所处行业。选择SaaS模式,就在自生长能力和数字化运营方面深耕,持续优化精进,更好的为中小客户服务,引领行业的最佳实践;对于大客户,发挥OP模式需求响应快、定制化的优势,协助大客户业务技术创新,以引领行业的创新与进化。对于SaaS公司解决大客户的诉求,针对性的采取OP模式,也不会玩废,只要搞清楚业务模式,找到各自模式的边界,发挥各自优势,定然得到最好结果。

通过2种模式的融合,最终为客户实现业务价值成果,兑现客户目标,是所期待并为奋斗的源泉。

抛开模式之争,技术维度是不分的,如何支撑起2种模式及兑现客户业务价值的目标,行业也有很多的方法。最基础的就属开放性建设,建立功能强大,具备强大技术优势、高效工作效率、极致用户体验PaaS服务是一条比较有效的路线。如果真能兑现,定能实现公司战略,兑现客户的业务价值成果,实现共同成长的目标。

五、总结

针对SaaS和OP2种模式聊的比较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答案。在业务模式、技术架构、组织流程维度针对不同场景采取不同的模式,最终兑现客户的业务价值成果目标,是每一个IT人员都要面对或参与的方向。唯有参与、定有收获。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