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

首先,我是刚安装的SQL Server,在安装过程中也没有设置过任何密码(包括sa用户)。
Windows上 下载+安装 SQL Server 的流程见:Windows 10 系统 下载安装 SQL Server 2019 全图文流程

两种认证方式(authentication)

其实有更多种,但我目前接触过的,就两种:
Windows Authentication
SQL Server Authentica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只说这两种认证方式的区别。

  • Windows 认证

无需密码,但只能在SQL Server数据库服务端所在的机器上,使用对应的用户才能访问。
进入之后,权限很大

比如,修改数据库服务器的登录认证机制,修改某些登录账号的权限等。

  • SQL Server 认证

需要使用用户名/密码登录。
但可以在任意能访问到数据库服务器所在机器的机器上,使用用户名/密码登录操作数据库。

我怀疑新安装的SQL Server是默认关闭SQL Server认证的,

Windows Authentication 登录/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Windows认证不需要账户密码,直接登录即可(在服务器所在机器,需要用安装用户登录)。

登录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随便测试几句SQL,查询以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查询没问题。

随便点开左边的菜单,查看有效信息。
注意【Security / Logins / sa】的红色×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带红色×号的账户应该是表示【该账号无法登录】。

那么之前使用SQL Server Authentication时候,sa登录报错就是正常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个修改点

依旧是使用Windows Authentication登录,然后做以下操作。

启用SQL Server authentication

【右键】当前连接 - 【Properti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Security】 - 【Server authentication】 将默认的【Windows Authentication mode】切换为【SQL Server and Windows Authentication mod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Ok】后提示,需要重启SQL Server 服务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重启的步骤可以最后再操作。

启用sa用户的Login

右击【sa】用户,【Properti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Status】 - 【Login】 - 将默认的【Disabled】切换为【Enabled】,即:启用该账号的登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重设sa用户密码

还是在刚才的界面,切换到【General】,修改密码(这一步或许可以省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K】

刷新一下【Login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sa用户上的红色×号已经没了。

重启 SQL Server 服务

之前的配置修改,意图对服务端产生影响。

如果这几个参数只在服务端启动时才会读取一次,则只能通过重新启动服务端,
才能读取到最新的配置

你可以用services.msc打开【服务】,然后找到SQL Server(实例号)服务,重启该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嫌麻烦,也可以重启机器(这样该机器内的所有设置了【自启动】的服务就会重新开始)。

登录测试

登录,其中 Server name 可以是机器名/ip/域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登录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