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设计一个项目时,开发阶段的业务数据量相对较少,一些 SQL 语句的执行效率对程序运行效率的影响不太明显,所以对于开发或运维人员来说不会注重对 SQL 语句的优化。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业务数据量会越来越多,SQL 的执行效率对程序的运行效率的影响逐渐增大,此时对SQL的优化就很有必要。

        本篇章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 SQL 语句的优化进行介绍:

  • 插入数据优化
  • 主键优化
  • order by 优化
  • group by 优化
  • limit 优化
  • count 优化
  • update 优化

在探索 SQL 优化前,我们必须对 MySQL 索引有一个认识,因为 SQL 语句的优化基本上是基于索引进行的,所以,有不了解索引的小伙伴们可以先去看这篇文章: MySQL 索引及使用规则(优化sql的关键)

一、插入数据优化

insert 语句

如果我们需要一次性往数据库表中插入多条记录,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优化。

insert into tb_test values(1,'tom'); 
insert into tb_test values(2,'cat'); 
insert into tb_test values(3,'jerry'); 
.....

(1)批量插入数据(建议一条 sql 语句插入的数据量在 500-1000 之间)

Insert into tb_test values(1,'Tom'),(2,'Cat'),(3,'Jerry');

(2)手动控制事务:MySQL 默认自动提交事务,每执行一次 sql 语句就提交一次事务,较为频繁,我们可以手动地控制事务,在批量执行完 sql 语句后,手动提交事务。

start transaction; 
insert into tb_test values(1,'Tom'),(2,'Cat'),(3,'Jerry'); 
insert into tb_test values(4,'Tom'),(5,'Cat'),(6,'Jerry'); 
insert into tb_test values(7,'Tom'),(8,'Cat'),(9,'Jerry'); 
commit;

(3)主键顺序插入,性能要高于乱序插入

主键乱序插入 : 8 1 9 21 88 2 4 15 89 5 7 3 
主键顺序插入 : 1 2 3 4 5 7 8 9 15 21 88 89

load 指令大批量插入数据

        如果一次性需要插入大批量数据(比如: 几百万的记录),使用 insert 语句插入性能较低,此时可以使用 MySQL 数据库提供的 load 指令进行插入。操作如下:

-- 客户端连接服务端时,加上参数 -–local-infile ,表示要加载本地文件
mysql –-local-infile -u root -p 

-- 设置全局参数local_infile为1,开启从本地加载文件导入数据的开关 
set global local_infile = 1; 

-- 执行load指令将准备好的数据,加载到表结构中 
load data local infile '[.sql文件的路径]' into table [表名] fields terminated by '[字段的分隔符]' lines terminated by '[行末结尾符]' ;

这里的字段分隔符是   ','    ,行末结尾符是  '\n'


二、主键优化

        在上一小节,我们提到,主键顺序插入的性能是要高于乱序插入的(因为乱序插入会产生页分裂)。 这一小节,就来介绍一下具体的原因,然后再分析一下主键又该如何设计。

        在 InnoDB 存储引擎中,表数据都是根据主键顺序组织存放的(如下图),这种存储方式的表称为索引组织表( index organized table IOT )。

        在 InnoDB 引擎中,数据行是记录在逻辑结构 page 页中的,而每一个页的大小是固定的,默认 16K。那也就意味着, 一个页中所存储的行也是有限的,如果插入的数据行 row 在该页存储不小,将会存储到下一个页中,页与页之间会通过指针连接。

页分裂

        页可以为空,也可以填充一半,也可以填充 100%。每个页包含了 2-N 行数据(如果一行数据过大,会行溢出),根据主键排列。 

        ① 当主键顺序插入时:首先从磁盘中申请一个页,数据按照主键顺序插入页中,当第一个页写满之后,再申请并写入第二个页,页与页之间会通过指针连接,当第二页写满了,再往第三页写入......

        ② 当主键乱序插入时: 如下图,当加入 1#, 2# 页都已经写满了,此时再插入 id 为 50 的记录,按照顺序,应该存储在 47 之后。但是 47 所在的 1# 页已经写满了。 那么此时会开辟一个新的页 3#,但是并不会直接将 50 存入 3# 页,而是会将 1# 页后一半的数据,移动到 3# 页,然后在 3# 页,插入 50。此时 1# 2# 3# 页的顺序是不对的,所以,需要重新设置链表指针。这种现象,称之为 "页分裂",是比较耗费性能的操作。

页合并

        当删除一行记录时,实际上记录并没有被物理删除,只是记录被标记(flaged)为删除并且它的空间变得允许被其他记录声明使用。当页中删除的记录达到 MERGE_THRESHOLD(默认为页的 50%),InnoDB 会开始寻找最靠近的页(前或后)看看是否可以将两个页合并以优化空间使用。 

补充:MERGE_THRESHOLD:合并页的阈值,可以自己设置,在创建表或者创建索引时指定。

主键设计原则

        由于每个二级索引的返回列中都会存在主键,所以当我们设计主键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 满足业务需求的情况下,尽量降低主键的长度。
  2. 插入数据时,尽量选择顺序插入,选择使用AUTO_INCREMENT自增主键。
  3. 尽量不要使用UUID做主键或者是其他自然主键,如身份证号。
  4. 业务操作时,避免对主键的修改。 

三、order by 优化

MySQL的排序,有两种方式:

        ① Using filesort : 通过表的索引或全表扫描,读取满足条件的数据行,然后在排序缓冲区 sortbuffer 中完成排序操作,所有不是通过索引直接返回排序结果的排序都叫 FileSort 排序。

        ② Using index : 通过有序索引顺序扫描直接返回有序数据,这种情况即为 using index,不需要额外排序,操作效率高。

对于以上的两种排序方式,Using index的性能高,而Using filesort的性能低,我们在优化排序
操作时,尽量要优化为 Using index。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例子看一下如何进行 order by 优化:

① 如果进行排序的字段没有索引,此时进行 order by 排序时出现的是 Using filesort,排序性能较低。

 ② 如果为 age, phone 字段创建一个联合索引,

create index idx_user_age_phone_aa on tb_user(age, phone);

        a. 如果对 age 和 phone 进行升序查询(默认),就由原来的 Using filesort, 变为了 Using index,性能就是比较高的了。

        b. 而如果对 age 和 phone 进行降序查询,也出现 Using index, 但是此时Extra中出现了 Backward index scan,这个代表反向扫描索引,因为在MySQL中我们创建的索引,默认索引的叶子节点是从小到大排序的,而此时我们查询排序时,是从大到小,所以,在扫描时,就是反向扫描,就会出现 Backward index scan。(MySQL 8 之后支持)

        c. 如果先查 phone,后查 age,会出现 Using filesort,因为要遵循最左前缀原则,而 order by 查询条件与 where 查询条件不一样,order by 的查询顺序和 SQL 语句中字段的顺序保持一致,索引与 SQL 语句中的顺序有关,而 where 的各个字段不存在顺序问题,与位置无关,只看是否存在

        d. 如果对 age 升序查询,phone 降序查询,就会出现 Using filesort。因为创建索引时,如果未指定顺序,默认都是按照升序排序的,而查询时,一个升序,一个降序,此时就会出现 Using filesort。

③  为了解决上述的问题,我们可以创建一个索引,这个联合索引中 age 升序排序,phone 倒序排序。(MySQL 8 之后支持)

create index idx_user_age_phone_ad on tb_user(age asc ,phone desc);

创建好索引后,再次对 age 升序查询,phone 降序查询是,就显示 Using index 了。

order by 设计原则:​​​

        由上述的测试,我们得出 order by 优化原则:

  1. 根据排序字段建立合适的索引,多字段排序时,也遵循最左前缀法则。
  2. 尽量使用覆盖索引。
  3. 多字段排序, 一个升序一个降序,此时需要注意联合索引在创建时的规(ASC/DESC)
  4. 如果不可避免的出现filesort,大数据量排序时,可以适当增大排序缓冲区大小sort_buffer_size(默认256k)。

四、group by 优化

首先在没有索引的情况下,执行如下 SQL,查询执行计划:

然后,我们再针对于 profession , age, status 创建一个联合索引。紧接着,再执行前面相同的SQL查看执行计划。

create index idx_user_pro_age_sta on tb_user(profession, age, status);

继续更改查询条件我们可以得到:使用:

explain select age, count(*) from tb_user where profession = '软件工程' group by age;
explain select age, count(*) from tb_user where age = 17 group by profession;

等语句,就不会出现 Using temporary,而使用:

explain select age, count(*) from tb_user group by age;
explain select profession, count(*) from tb_user group by age, profession;

等语句,就会出现 Using temporary,所以,group by 也是符合最左前缀法则的。

group by 设计原则:​​​

        由上述的测试,我们需要通过以下两点对 group by 进行优化,以提升性能:

  1. 在分组操作时,可以通过索引来提高效率。
  2. 分组操作时,索引的使用也是满足最左前缀法则的。

五、limit 优化

        在数据量比较大时,如果进行 limit 分页查询,在查询时,越往后,分页查询效率越低。例如:当在进行分页查询时,如果执行 limit 2000000,10 ,此时需要MySQL排序前2000010 记录,仅仅返回 2000000 - 2000010 的记录,其他记录丢弃,查询排序的代价非常大 。

        优化思路:一般分页查询时,通过创建 覆盖索引 能够比较好地提高性能,可以通过覆盖索引加子查询形式进行优化。即,不进行回表查询,把在二级索引查询的结果作为子查询。

explain select s.* from tb_user t , (select id from tb_user order by id limit 2000000,10) a where t.id = a.id;

六、count 优化

        在使用 count(*) 聚合函数对数据量进行统计时,如果数据量很大,在执行 count 操作时,是非常耗时的。 

        MyISAM 引擎把一个表的总行数存在了磁盘上,因此执行 count(*) 的时候会直接返回这个数,效率很高; 但是如果是带条件的 count,MyISAM 也慢。
        InnoDB 引擎就麻烦了,它执行 count(*) 的时候,需要把数据一行一行地从引擎里面读出来,然后累积计数。

        如果说要大幅度提升 InnoDB 表的 count 效率,主要的优化思路:自己计数(可以借助于 redis 这样的数据库进行,但是如果是带条件的 count 又比较麻烦了)。 

补充:当使用 count(字段) 时,返回值不一定等于 count(*),因为若某字段的值为 null 时,则不进行计数。 

count( ) 的几种用法:

        count用
                                含义
count( 主键)
InnoDB 引擎会遍历整张表,把每一行的 主键  id 值都取出来,返回给服务层。服务层拿到主键后,直接按行进行累加( 主键不可能为  null )
count( 字段)
没有  not null 约束 : InnoDB 引擎会遍历整张表把每一行的字段值都取出来,返回给服务层,服务层判断是否为null ,不为 null ,计数累加。
not null 约束: InnoDB 引擎会遍历整张表把每一行的字段值都取出来,返回给服务层,直接按行进行累加。
count( 数字)
InnoDB 引擎遍历整张表,但不取值。服务层对于返回的每一行,放一个数字  “1” 进去,直接按行进行累加。
count(*)
InnoDB  引擎并不会把全部字段取出来,而是专门做了优化,不取值,服务层直接按行进行累加。
按照效率排序的话,count(*) ≈ count(1) > count(主键) > count(字段),所以尽量使用 count(*)。

七、update 优化

当我们执行下面一条更新语句时( id 为主键):

update user set name = '李四' where id = 1;

在执行删除的 SQL 语句时,会锁定 id 为 1 这一行的数据,然后事务提交之后,行锁释放。

但是如果我们执行如下 SQL 语句(name 字段既不是主键,也没有索引):

update user set name = '李四' where name = '张三' ;

当我们开启多个事务,在执行上述的 SQL 时,我们发现行锁升级为了表锁。 导致该 update 语句的性能大大降低。

所以可以得出结论:InnoDB 的行锁是针对索引加的锁,不是针对记录加的锁 ,并且该索引不能失效,否则会从行锁升级为表锁 。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