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是主要的服务类别之一,服务器提供商向用户提供虚拟的计算资源,如虚拟机、存储网络操作系统。并根据用户对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计费的一个服务模式。

IaaS的特点

  • 许可:使用公共的IaaS运行所需的软件,会带来在许可和支付模式上的创新。
  • 服务等级:按需付费,不需要签署合同。根据不同的服务和价格,可以保证99.999%的可用性。
  • 计量:按照所需资源的情况收费。
  • 租赁:采用租赁的方式,购买所需的基础设施资源,但不是租赁实际的服务器或者基础设施。
  • 自助服务:指让用户通过一个自助服务门户获得资源,如服务器和网络
  • 动态缩放:当用户的现有资源不够时,可以直接购买资源使用。

IaaS的优势

  • 低成本
  • 免维护
  • 伸缩性强
  • 灵活性强

IaaS的发展趋势

  • 对于不同的企业,企业规模不同,对于 IaaS 功能的需求也会不同。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降低企业部署的难度,部分的 IaaS 厂商选择建设生态型云计算平台。
  • 在服务质量和稳定性差不多的情况下,IaaS 厂商根据企业的自身优势提供创造性服务将成为 IaaS 的核心竞争优势。

主要功能

  • 资源抽象:将CPU,内存,网络等计算资源池化,然后在逻辑上切割成更小的管理单元,然后根据用户的需求灵活的组成可运行的虚拟机,这个虚拟机通常包含一个操作系统,用户通过网络远程连接上虚拟机后进行资源配置以及按照使用时间付费。
  • 负载管理:负载均衡将大量的并发访问或者数据流量分到负载均衡的多台节点上处理。
  • 安全管理:通过服务器访问权限控制,用户身份认证加密协议等配置保证资源被合法的访问和使用。
  • 计费管理:按需付费。
  • 资源监控:基础资源的监控主要包括网络监控(监控实时的流量,历史数据统计等),服务器监控(CPU使用率、内核态百分比等,内存使用率、剩余量等),存储监控(监控块的读写速率等)。

习题

1、下面属于IaaS服务类型的为(B)

A、用户购买服务器、网络存储构建数据中心。

B、将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基础硬件资源通过网络交付给用户、由用户部署操作系统、应用软件。

C、将应用程序通过网络交付给用户,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应用。

D、将软件开发平台通过网络交付给用户,用户在其上进行软件的开发和编译。

2、IaaS主要提供哪些资源(ABCD)

A、网络资源

B、存储资源

C、计算资源

D、操作系统

3、IaaS有哪些优势(ABCD)

A、快速供应基础设施

B、提高资源的使用率

C、按需付费

D、高可扩展性


1、IaaS的基本功能有(ABCD)

A、数据管理

B、资源监控

C、资源抽象

D、资源部署

2、资源抽象包括(ABD)

A、服务器资源

B、存储资源

C、软件资源

D、网络资源

3、下列关于资源监控的说法正确的是(ABC)

A、对数据中心的多种设备监控,包括路由器、交换机和防火墙等硬件设备。

B、存储通常对监控块的读写速率。

C、监控服务器CPU的使用量,内存的使用量,磁盘的使用率。

二、PaaS(平台即服务)

主要面向专业软件开发人员。PaaS是把开发的平台以服务形式提供给开发软件的用户使用,开发人员不需要管理或控制底层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但可以方便的使用很多在构建应用时的笔要的服务。

PaaS的特点

  • PaaS提供的服务与其他服务最根本的区别在于PaaS提供的是基础平台,而不是应用。
  • PaaS服务提供商不仅仅向用户提供基础平台,还包括针对平台的技术支持服务,甚至对平台的应用系统开发和优化服务。
  • PaaS运营商对外提供的服务不同于其他的服务,这种服务背后是强大而稳定的基础运营平台,以及专业的技术支持队伍。

PaaS的发展趋势

  • 在模式演变上,PaaS 未来将会逐渐成为主流平台交付模式。
  • 在生态发展上,大小厂商依据自身特点共建云平台大生态圈。
  • PaaS 通过开放性的设计,能够支持多种不同的编程语言、技术框架和服务,从而为应用开发人员提供了广泛的选择,能够大大提供开发人员的效率。同时,PaaS 也从运维层面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将以前很难实现的技术场景(如应用弹性伸缩等)转化为可能。

PaaS的优势

  • 友好的开发环境:提供IDE集成开发环境和SDK等工具让用户方便开发和测试。
  • 丰富的服务:系统软件(如数据库系统)、通用中间件(如认证系统,高可靠消息队列系统)、行业中间件(如OA流程,财务管理等)都可作为服务进行提供。
  • 更快的应用开发和部署:开发人员只需编写应用加载至PaaS上进行运行。
  • 弹性强:平台会自动帮助应用更好的应对突发流量。当访问高峰期过后,平台会回收多余的资源,避免浪费。

PaaS的劣势

  • PaaS 提供商选择自己支持的操作系统和中间件。如果提供商选择了其他的操作系统或者中间件的话,那么之前应用的性能就不能够迁移。
  • 缺少可靠的平台替代 PaaS 提供商。
  • 要求有较高水平的技术人员,解决多系统的整合。否则的话,无法实现高效的协同处理。

习题

1、PaaS是把服务平台作为一种提供商的模式。(A)

A、正确

B、错误

2、PaaS未来将会逐渐成为主流平台交付模式。(A)

A、正确

B、错误

3、下列关于PaaS的说法正确的有(BCD)

A、PaaS提供的是应用

B、PaaS提供的是基础平台

C、PaaS对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D、PaaS对平台提供应用系统开发、优化等服务


1、下列不属于PaaS服务的是(C)

A、数据库系统

B、认证系统

C、网络安全系统

D、数据资源服务

2、下列属于PaaS优势的有哪些(BCD)

A、能处理超高性能的应用场景

B、更快地应用开发和部署

C、更好的应对突发流量

D、降低开发和测试的复杂程度

3、PaaS提供商为用户提供了操作系统和基础设施环境。(A)

A、正确

B、错误

三、SaaS(软件即服务)

面向的客户群体是普通的终端用户。用户可通过各种终端登录服务门户,使用相关的应用系统。用户不需要关心应用如何实现,以及运行在什么样的硬件平台上,也不用考虑运维的问题。

SaaS的特点

  • 互联网特性:SaaS通过浏览器或WebServices/Web2.0程序连接为用户提供服务。
  • 多租户特性:通常基于一套标准软件系统,服务成百上千的不同客户。这就需要保证不同用户之间的数据和配置隔离,从而保证每个租户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以及个性化的需求。
  • 服务特性:SaaS 使客户能够以 Internet 服务的形式使用软件。因此,要从服务合同的签订、服务使用的计量、在线服务质量的保证、服务费的收取等方面进行考虑。传统的软件通常不会考虑这些问题。
  • 可扩展特性:可扩展性意味着最大化系统的并发性和更有效地使用系统资源。例如应用程序:优化资源锁的持久性,使用无状态的进程,使用资源池共享关键资源(如线和数据库连接),缓存参考数据和对大型数据库进行分区。

SaaS发展趋势

  • 国内即使是研发巨头也在放弃自研系统,转而采购 Workday 的产品和服务。
  • 国内 SaaS 市场也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据调查,2019 年中国 SaaS 市场规模将达到 147.6 亿元,2020 年仍将保持高位增长,达到 198.3 亿元,增长率为 34.3%,潜在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 通用化的 SaaS 平台已经无法满足企业个性化的需求,凭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SaaS 去趋向于个性化定制技术。

SaaS的优势

  • 更灵活的使用软件:用户无需购买软件,只需向提供商租用,不会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不需要对软件进行维护。
  • 更好的软件交付和产品优化:SaaS 在线免费试用交付模式给用户带来一种安全感, SaaS 服务商能获取用户对产品的使用情况,可优化产品设计。
  • 更加稳定高效:SaaS 为保证所有企业租户的稳定和高效应用,一般会采取双重集群部署,对性能的监控和技术投入很高,因而能够得到更稳定的性能保障。
  • 减少所需的IT资源:用户不需要提供、运行、管理自己所需的基础设施,对于小规模不想管理 IT 部门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习题

1、SaaS层服务是(C)

A、提供服务器、存储网络资源

B、以应用服务平台或者开发环境向用户提供服务

C、以应用软件向客户提供服务

2、下列关于SaaS说法错误的是(C)

A、按需租赁

B、网络访问

C、用户可以在上面安装其他的应用软件

D、用户可以通过租赁方式获取安装在供应商那里的软件

3、SaaS模式可以多用户租赁(A)

A、正确

B、错误


1、SaaS模式的优点(ABCD)

A、不要承担软件项目制定、实施的费用

B、不用支付软件许可费用

C、不需支付购买数据库等平台软件费用

D、不需要支付服务器、网络等硬件设备费用

2、SaaS的优势有哪些(ACD)

A、更灵活的使用软件

B、更好的掌握用户数据

C、更好的软件交付和产品优化

D、减少所需的 IT 资源

3、SaaS适合用于商业应用程序和高度定制化的应用程序。(B)

A、正确

B、错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