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现场

数据库无法连接,报错:“ERROR 1040(HY000): Too many connections”

故障定位

数据库自己其实是有一个连接池的,你的每个系统部署在一台机器上的时候,那台机器上部署额系统实例自己也是有一个连接池的,系统每个连接socket都对应着数据库连接池中的一个连接socket,这就是TCP网络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当数据库报错Too many connections的时候,就是说连接池已经满了,业务系统不能跟它建立更多的连接了!

一个生产案例中,数据库部署在64GB的大内存物理机上,机器配置各方面都很高,然后连接这台物理机的Java系统部署在2台机器上,Java系统设置的连接池的最大大小是200,也就是说每台机器上部署的Java系统,最多跟MySQL数据库建立200个连接,一共最多建立400个连接,具体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时候如果MySQL报异常说Too many Connections,就说明目前MySQL甚至都无法建立400个网络连接?这也太少了吧!毕竟是高配置的数据库机器!

检查了一下MySQL的配置文件,my.cnf,里面有一个关键的参数是max_connections,就是MySQL能建立的最大连接数,设置的是800。明明设置了MySQL最多可以建立800个连接,为什么居然两台机器要建立400个连接都不行呢?

可以用命令行或者一些管理工具登录到MySQL去,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看一下:

show variables like ‘max_connections’

可以看到,当前MySQL仅仅只是建立了214个连接而已!

所以此时我们可以想到,是不是MySQL根本不管我们设置的那个max_connections,直接强行把最大连接数设置为214了?于是我们可以去检查一下MySQL的启动日志:

Could not increase number of max_open_files to more than mysqld (request: 65535)
Changed limits: max_connections: 214 (requested 2000)
Changed limits: table_open_cache: 400 (requested 4096)

从日志中可以看到,MySQL发现自己无法设置max_connections为我们期望的800,只能强行限制为214了。

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底层的linux操作系统把进程可以打开的文件句柄数限制为1024了,导致MySQL最大连接数时21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 为什么linux的最大文件句柄限制为1024的时候,MySQL的最大连接数是214呢?

这个其实是MySQL源码内部写死的,在源码中就是有一个计算公式,算下来就是如此

解决方法

执行命令:

ulimit -HSn 65535

然后就可以用如下命令检查最大文件句柄数是否被修改了

cat /etc/security/limits.conf
cat /etc/rc.local

如果都修改好之后,可以在MySQL的my.cnf里确保mac_connections参数也调整好了,然后可以重启服务器,然后重启MySQL,这样的话,linux的最大文件句柄就会生效了,MySQL的最大连接数也会生效了。

问题:ulimit命令是什么用的

linux默认会限制每个进程对机器资源的使用的,包括可以打开的文件句柄的限制,可以打开的子进程数的限制,网络缓存的限制,最大可以锁定的内存大小。

因为linux操作系统设计的初衷,就是要尽量避免某个进程一下子耗尽机器上的所有资源,所以默认是会做限制的。

一个常见的限制就是文件句柄的限制。如果linux限制一个进程的文件句柄太少的话,就会导致我们没办法创建大量的网络连接。所以说,往往在生产环境部署了一个系统,比如数据库系统、消息中间件系统、存储系统、缓存系统之后,都需要调整一下linux的一些内核参数,这个文件句柄的数量是一定要调整的,通常都得设置为65535

所以我们平时可以用ulimit命令来设置每个进程被限制使用的资源量,用ulimit -a就可以看到进程被限制使用的各种资源的量

  • 比如 core file size 代表的进程崩溃时候的转储文件的大小限制
  • max locked memory就是最大锁定内存大小
  • open files就是最大可以打开的文件句柄数量、
  • max user processes就是最多可以拥有的子进程数量。

设置之后,我们要确保变更落地到/etc/security/limits.conf文件里,永久性的设置进程的资源限制。

所以执行ulimit -HSn 65535命令后,要用如下命令检查一下是否落地到配置文件里去了。

cat /etc/security/limits.conf
cat /etc/rc.local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